close

四月初,櫻花的季節,京都人山人海。
我在嵐電終點站嵐山駅的人潮裡,尋找初次見面的妳的身影。

「啊!您是美霞老師吧?!我是林奕岑,不好意思讓您等了一點時間。」
「我才不好意思,想說都來到京都了,就想能不能和妳見個面、坐下來聊聊。」

王美霞老師,是個充滿能量與熱情的人,身兼多重身分:台南講堂創辦人、暢銷書《台南的樣子》作者,之前是台南女中的國文老師。因為老師幫我(和學妹合著)的第一本書《MJ交換週記》寫推薦序,因此促成了這次見面的機緣。
初次相見,就在我喜愛的嵐山(雖然我對於從各地蜂擁而至的觀光人潮以及吵雜的商店街感到無奈)。我們快步穿越了櫻花樹、看到了在風中片片飛舞的櫻花,到了渡月橋畔的茶屋,坐下來點好了嵐山名物,開始暢快的談天說笑。

 sakura mochi   

個子嬌小的美霞老師,雙眼靈動、活力充沛,不只文筆細膩,更是說故事高手。因此,雖然是初次見面,但氣氛輕鬆且毫無冷場。尤其聊到台南和京都這兩個古都,話匣子一開,顧不得抹茶都冷了,當下是聊天本身比美食還重要。老師熱切地與我分享「南方講堂」舉辦過的活動(幕前幕後的心得)以及她和台南某些老店之間的故事,當然還有她熱愛的戲劇。
原來,常常造訪京都主要是為了看戲、學戲。
祇園をどり、南座歌舞伎表演,是她的心之所在。

坐在我們隔壁桌的老師的學生們這時突然小聲驚叫起來「藝妓耶,好美喔!」
我們往渡月橋望去,異口同聲地說:「那是觀光客扮的,不是真的藝妓。」
年輕女孩們不依:「可是好多人圍著她拍照耶,而且她的裝扮很正式啊。」
「大白天的藝妓不會在這裡,更不會停下來讓你拍照。那是花錢就可以得到的藝妓變身體驗。」
聽完我們的一語道破,老師的學生們臉上一陣悵然。
於是我們的話題就來到了藝妓和舞妓。
雖然全臉抹白了的舞妓像戴著制式面具般的面無表情,卻也讓每一個轉身、凝首、拂袖,甚至背影,都是戲。
從舞妓又讓我們聯想到Hello Kitty,一個沒有表情甚至五官不全(沒嘴巴)的娃娃,卻也因此有無限的可能:精彩變身!
變身忍者、河童甚至官兵衛,再加上日本人最擅長的行銷手法:地域限定,魅力席捲全世界!

然後話題又繞回我的這本書。
「奕岑,這本書你寫了多久?」
「一年!」
「啊?真的寫了一年才出書?那怎麼找上木馬文化的?」
「是木馬文化發現我們的。去年二月起和學妹在臉書上一週各寫一篇,你來我往寫了三個月左右,木馬的編輯便發現了我們而簽約,預備一年後(就是現在)集結成冊出版。」
「我喜歡你的敘事風格,會讓人一直想要讀下去。感覺你住在京都好像已經很多年了。」
「謝謝老師的溢美之詞,我不會華麗的文藻堆砌,只是把我的心情如實表達。」
作家相見歡  

和老師聊天就好像在看舞台劇,一幕幕的轉換。
我們聊了約莫一小時,她便要帶著學生們繼續啟程,穿越喧鬧吵雜的嵐山渡月橋畔,往深山裡走去。望著她嬌小的背影,迅速消失在摩肩擦踵的觀光人潮裡,雖然今日晴雨不定且刮著冷風,但我心裡湧起一陣暖意。
怎麼樣的緣分,讓我們今日在此相聚,喝茶聊古都啊。

#20140404兒童節,在京都嵐山渡月橋畔「琴きき茶屋」,我們吃桜餅喝抹茶,暢談兩個古都。未完,待續…
#點這裡看更多關於《MJ交換週記》的內容簡介。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