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棟黑黑的建築物就是銀閣寺?」 之前到銀閣寺,不只一次被歐美遊客用英文問我,那一臉詫異且不可置信的表情,讓我記憶猶新。
銀閣寺錦鏡池  


觀音殿(銀閣)一點都不銀
這次去銀閣寺也不例外。一位來自瑞士的金髮女士一臉笑容的先問我英語會通嗎?接著便問我為什麼那棟「黑色」建築物就是所謂的「銀」閣寺。當我向她說明時,她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並且興趣盎然地繼續追問。由於我確實有研讀過相關資料,加上覺得這位女士非常親切友善,我便雞婆的多說了一些:「這是禪的精神表現在日本庭園造景藝術中的代表作之一,銀閣寺前方那個錐形塔是向月台,那片梳理整齊的漸層白砂石稱為銀沙灘,象徵水,這是枯山水庭園必備的元素。當月光灑在向月台並折射到觀音殿時,黑木建築便會隱約閃爍著銀白色的光輝,所以稱為銀閣寺。」
銀閣與銀沙灘  

與金碧輝煌的金閣寺相較,銀閣寺似乎顯得太過素樸清簡。但這只是剛剛好反映了足利義政不想為政治傷腦筋,渴望在東山過著半隱居的幽玄生活的內心世界。從入口開始,由石垣、竹垣和生垣所構成的參道銀閣寺垣,便一步步地走向足利將軍在十五世紀末所建構的理想中的淨土世界。
銀閣寺垣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