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第二週,各個學校陸續舉辦入學式。
今年甫入學的太秦中學新生,一個班級接著一個班級,在學校的安排下,於操場上合影留念。我在陽台俯視著這一幕,心底湧起些許感觸。
入学写真  

如果說上幼稚園代表與媽媽暫時分離,去接受另一個像媽媽般的老師照顧,認真說來還不能算是正式學習;那麼上小學、上中學,代表的就是學習生涯上的重要階段。這九年真的是人的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打地基時期。學海無涯,基礎打得好,養成自動自發的學習習慣與探索新知的熱忱,便自然能走向更寬廣的世界。這時候,學校請來正規的攝影師非學生家長們為新生拍照我覺得是一種很美的儀式。藉由這樣的形式,表達了對於新生入學的重視的實質意義。

在十幾歲青春期算是
叛逆又乖張的我,對於所謂的形式、儀式基本上都很排斥,覺得做作。
這樣的我,在中年時來到了相當注重外在形式與傳統儀式的日本尤其是京都定居,注定要重寫我對於形式和儀式的既有定義。
說也奇怪,我幾乎全盤接受甚至對於京都人用傳統形式過日子感到敬佩。
人生哪!老天爺的安排真是太有意思!

--20140408,太秦中学校入学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入學 儀式 櫻花 新生
    全站熱搜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