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611最新更新
移居京都的這些年來,在日常生活中,很輕易就能穿越時空。或是回到優雅的平安王朝,或是令人著迷的戰國時代。比如某個傳承超過四百年的和菓子,讓人想像茶道文化燦爛的安土桃山時代;比如某一款來自宮中御用秘方調製的線香,讓現代人也能花小錢就享有平安貴族的薰香。這裡就來分享幾款我使用過的線香。
IMG_5615.JPG
(2020年六月購於京都鳩居堂)

特此聲明:
本文為作者親自購入後,以「分享日本文化」的心情逐字完成,非業配文。
請勿拷貝、抄襲、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後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作者聯繫,謝謝。

 

記得有一次是去吃豆乳しゃぶしゃぶ(豆漿涮涮鍋)時,路過一家和風雜貨店,被一股優雅好聞的味道吸引而停住腳步,於是就入內尋找這股香氣,買了這盒香彩堂製,且命名帶有平安王朝風雅韻味的線香「加茂のせせらぎ」。還有一回是和來京都旅遊的好友S在嵐山隨興逛逛時,兩個人都買了這款設計出色,甚至會捨不得點燃使用的印香「十二ヶ月花京香」(一年十二個月的代表性植物);而我每次陪親友參觀三十三間堂後,離開前也不忘購入一盒「名香」
お香3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後再發表,違者必究。
上述這些線香當中,我最喜歡三十三間堂的「名香」(下圖右);尤其當心情有點浮躁紛亂時,點上一縷名香,然後慢慢調息、靜下心來打坐;或是一邊聽古典樂一邊看書,讓香氣在無形中「陪伴著」,會覺得被一股若有似無的沉靜力量包圍著。
お香4

今年(2014)過年前,深得我心的三十三間堂名香用完了,當下我便想著要找一天專程去松榮堂本店挑幾款。說來也巧,上個月剛購入的是正是京都知名香老舖松榮堂御室仁和寺特製的線香「御室香」。這是去仁和寺賞御室櫻那天,離開前順手買的お土産直接跳過お守り(御守)而就線香,主要也是因為僧侶們在販售現場點上了御室香,我又被這高雅且溫暖的香味「制約」,想都沒想立刻就買了。
お香2  お香  

御室香的香味和色澤沉靜高雅,層層包裝得很仔細,果然是創業已滿三百年的製香老舖松榮堂為仁和寺特製的好香。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後再發表,違者必究。
由於被盜圖、盜文的太嚴重,不得不在文中多次「置入」這樣的提醒,防君子不防小人,請多包涵。)

20150929更新:
上週去了大原三千院,在觀音堂購入了三千院名香。當下法喜充滿。
三千院香  


20160509更新:
去了南禪寺參觀方丈庭園之後,購入了這款同樣是由「松榮堂」為南禪寺特製的線香「瑞龍」。白檀特有的醇厚馨香,讓我感覺很療癒,彷彿置身在一片幽靜的山林中,心被洗滌了。
禪寺銘香  
 
20160802更新:
參觀「桂離宮」後在紀念品販售區購入了這個傳統文化「文香」,是類似小信封的香袋,尺寸比名片還小,天香堂製。
主要是使用白壇、桂皮與丁子(丁香)等天然香材,香氣高雅馥郁,包裝設計更是典雅出色,一見傾心。實用且別緻,現在放在我的名片袋中。
每當我與別人交換名片時,對方除了對我的名片袋感到好奇,少數幾人也會對於接手我的名片的同時,有一股清淡飄渺的香氣而稍感驚奇。

文香(香袋)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20180625更新:
梅雨季節的永觀堂,觀光客果然少了很多,即使是星期假日,我仍能夠在寺內悠悠漫步,穿梭在各佛堂間禮佛,並細細欣賞青色楓葉與青苔的清新靈秀之美。離去前,照例到販賣部尋找線香。
當時店員一再推薦其他薰香,並鼓勵我聞香,而我低頭一看到櫃子下方的「みかえり香」,即使當下沒有試聞,依然立刻決定「就是它了」。那天,當我走進阿彌陀堂,看見みかえり阿彌陀如來(回望阿彌陀佛)時,心中彷彿有股暖流經過,隨即淚流滿面。很難形容,就是胸中有一股熱氣,溫暖又感動。
這款「回望香」,同樣是由老舖松榮堂所製。

永觀堂みかえり香  

20200611更新:
前兩天因為取材之故,到了寺町通附近。工作結束後就沿著這條我原本就喜愛的街道慢慢散步,順便也想知道,解除緊急狀態後,這裡是否回到以往的熱鬧。
走著走著,到了姉小路通前,突然被眼前的景色嚇了一跳,咦?鳩居堂怎麼會出現在我的右手邊?這才知道鳩居堂正在進行改建,暫時把店舖遷移到對面。
我進去挑了幾款信封信紙明信片,欣賞了文房四寶與各式香道具,接著就買了這款名為「ちとせ」(千歳)的線香。
主要是用老山白檀的天然香材製成,香氣醇厚沉穩,能安定人心。這兩天在家寫稿時,都是點這款ちとせ。
鳩居堂線香「ちとせ」

1663年創業的鳩居堂,在東京銀座也設有店舖。是格調高雅的和風文具老店,其中以香製品與和紙製品特別具代表性。
特別說明一下,我喜歡的是三條通以北到二條這一段的寺町通,更嚴格說是御池通以北到京都御所附近,這一段的寺町通有許多書店、畫廊、古董店、各種工藝老店以及備受歡迎的麵包店、茶舖。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