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幾年開始有了一點積蓄,那幾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不是名牌包,而是自己一個人的旅行,短則五天多半十天。五月天,無論南歐還是美西都涼爽舒適,而且避開了熱門的旅遊旺季,我就這樣幾乎每年千里迢迢飛往歐美過生日。到了當地卻不急著往熱門景點跑,反而最喜歡在街上遊晃,以這樣慢拍的節奏去融入這個城市;或是窩在當下忽然看對眼的咖啡館,坐上一下午,看書,也看人。那時候熱衷和自己玩一個遊戲:假裝自己是在地人,帶著欣賞的眼光看著手上有地圖、脖子上有相機、行色匆匆的旅人,以及靜靜的觀察在同一個咖啡館裡,或看報或看書,或與咖啡館侍者聊天的在地人。這樣玩一趟回來之後,分享最難忘的旅遊經驗時,我的答案如下:在巴塞隆那我遇到了很友善的公車司機、在格瑞納達我遇到了很熱心的一對父女直接帶著迷路的我抵達目的地、在米蘭的街道上看到了好多雖然只是T-shirt加牛仔褲卻十分有型的老少帥哥...。

場景拉回我現在居住的古都京都,還是一樣,人,是最吸引我的風景。
maiko   

中午時分,還未到工作時間的舞妓さん,以優雅的姿態一溜煙的轉進祇園白川畔的小巷弄,迅速消失在路人的目不轉睛裡;

穿著和服、梳妝整齊、氣質高雅的老婦人,穿梭在高島屋百貨的生鮮美食樓層,或是買和菓子,或是買佃煮;
一群穿著西裝戴著紳士帽,神態悠閒的老先生們,坐在老舗咖啡館裡,暢快的談天;
還有,五月份,到處都可以看到穿著制服的孩子們,在計程車司機的案內下,修學旅行中。京都駅、清水寺、金閣寺、銀閣寺、嵐山、祇園、錦市場…這些青春正盛、大聲談笑的孩子們,無所不在。
students01 students02 
   
於是,當有人問我:五月去京都可以看甚麼?我正正經經的回答:新綠的京都有葵祭、有新茶、有青楓和鳶尾花,之後我多半會半開玩笑似的補上這樣一句:還有,看人啊。
人,是旅途中最好看的風景。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