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有許多有趣的市集,在不同的神社寺廟定期展開。在京都國立博物館不遠處的豊国神社,每月逢八:8、18、28日都在此舉辦「おもしろ市」(面白市)。今日我頂著大太陽,擠上被修學旅行的學生和各方湧來的觀光客塞爆的206公車,來這裡逛逛。
toyokuni01         

鄭重聲明:
本文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請尊重原創。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豊国神社是祭祀臣秀吉被尊為豊国大明神)的廟宇,建於桃山時代的唐門被列為國寶。京都人多半是以更親切的擬人化豊国さん來稱呼這座神社。
toyokuni02 toyokuni08  
 

這是我第一次來逛おもしろ市集(面白市),漢字「面白」意即「有趣」,攤位以古董、古布為主,其實就是「跳蚤市場」。與其他市集相比,面白市的攤子並不多,即使慢慢看,三十分鐘以內就能逛完一圈。其中有個攤位讓我流連不捨離去:與舞妓相關的珍稀物件琳瑯滿目。我對乍看有點酷的老闆娘說明來意,她馬上放下手邊正在忙的事情,笑吟吟的說:請慢慢拍、請幫忙多多介紹。並且拿出不少骨董級的珍貴飾物,一一向我說明:這是結婚式用的琥珀髮簪、這是好幾十年前的舞妓在用的古董扁梳…等等。
toyokuni04  

請勿盜圖、拷貝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我這個門外漢看得興味盎然,頻頻驚嘆這些東西無論是像米粒般垂墜成串的花簪、用珠寶或陶器製成的各式帯留(おびどめ)還是彎月扁梳真的是太美了!老闆娘一聽笑得更燦爛了。不待我開口,她熱切地拿出不少寶物要我這個也拍一張、那個也拍一下。雖然到最後我甚麼都沒買,但是老闆娘依舊熱情招呼我,並對我說:下次見。
toyokuni03  
        
你問我:おもしろ市は面白いですか?我笑笑回答:うん、人はおもしろいですよ。(“人”很有趣啊。)

另,既然到了豐國神社,如果想要出人頭地、事業平步青雲,別忘了參拜一下「豐國大明神」喔。由於豐臣秀吉出身微寒,憑藉好運以及貴人運,一步步成為戰國時代「最有出息」的武將,進而統一天下。所以「豐國神社」以保佑「出世」而聞名,出世繪馬是草鞋模樣。
為什麼呢?傳說某個冬日,身為織田信長部下的豐臣秀吉,在信長出門前先將草鞋放到懷裡保暖,以免冷冷地穿上了不舒服,因此獲得了織田信長的歡心。這段歷史小故事,在日本人人皆知。小細節大關鍵,做人處世要圓滑,對主子要忠心、貼心,像是發自內心的真情…。
豐國神社的出世繪馬  

#關於京都的市集,點這裡看更多

 

鄭重聲明:
本文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請尊重原創。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