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京都府與滋賀縣交界處,有一座靈氣逼人、古木參天的山脈:比叡山,世界遺產延暦寺便坐落在此。這裡是天台宗的總本山,也是學問和修行的聖地。歷年來日本佛教各宗各派的祖師高僧在此深山中修行得道,包括淨土宗的開祖法然上人、禪宗臨濟宗的開祖榮西大師、禪宗曹洞宗的開祖道元大師、日蓮宗的開祖日蓮聖人和淨土真宗的開祖親鸞聖人等等。因此素有「日本佛教的母山」與「淨土教的搖籃」之稱。

hieizan01.jpg  

--日本佛教的開祖 最澄上人--
比叡山延暦寺的宗祖是「傳教大師」最澄。誕生於西元766年,785年在奈良東大寺正式受戒為僧,同年入比叡山修行求道,788年在山中建立一乘止觀院(即總本堂根本中堂的前身)。804年最澄和空海隨遣唐使渡海至中國求法,分別在天台宗的祖山天台山(中國浙江省)、國清寺研習佛法。806年最澄學成返回日本弘法,從此比叡山延暦寺被公認為是日本天台宗總本山。

hieizan02.jpg  

與其他總本山不同的是,比叡山上不存在一座名為延暦寺的佛堂建物,比叡山本身就代表著延暦寺,這座山的自然山林、諸堂廟亭、在此修行與來此求道的人,都是延曆寺伽藍的一部份。也就是萬物皆有佛性,宗教、人類、自然渾然一體。日本的天台宗遵奉『法華經』為最根本教義,綜合了加持祈禱(密教)、念佛(淨土信仰)、戒律以及坐禪(禪宗),成為自成一派的綜合佛教。

--嚴酷修業之道 無我見佛--
最澄撰寫的『山家學生式』被視為是日本最初的教育制度。他主張入山修行的僧生,最少需要12年才能習得『摩訶止觀』的「四種三昧」,這段期間不能步出山門。這便是「12年籠山行」的由來。

「千日回峰行」更是延暦寺遠近馳名、號稱史上最嚴苛的一種修行法。正所謂一草一木皆有佛性,求道者入山後沿著約260所佛堂、露天佛像、古老神木繞行悟道,一天步行(即行道)約30
公里,此階段為「自利行」修行。到了七百日後開始回峰,折返比叡山不動堂,入堂展開九天的不眠、不臥、斷食、斷水、斷言,反覆唱誦不動明王真言的「利他行」修行。在七年間完成一千日的修行,完成者稱為「阿闍梨」。如此考驗著道心、意志力與人類體能極限的修行法,在修道者心中是一種無我見佛的途徑,自江戶時代迄今能圓滿達成者僅50人。

--三大寺域與建物巡禮--
比叡山幅員廣闊,清幽靈秀又肅穆莊嚴。整座山頭分為東塔、西塔與橫川共三塔十六谷,諸堂建物與佛像文物繁多,值得花一整天細細探索。
(一)東塔

東塔是延曆寺三塔的中心,被列為國寶的延暦寺總本堂:根本中堂就坐落在此,供奉的是最澄大師親自雕刻的藥師琉璃光佛。藥師佛前三盞「不滅的法燈」自創寺以來1200年間不曾熄滅,是寺內最高的精神象徵。根本中堂在1571年曾遭織田信長燒燬,到了1642年得以重建。值得一提的是,藥師佛和不滅的法燈所在的位置比參拜者的目光視線還低,表示「佛凡一如、人佛平等」。(堂內嚴禁攝影。)

hieizan03.jpg hieizan04.jpg  

大講堂是僧侶研習法華經的道場,以問答的方式鑽研佛道、精進道心。這裡列置了在比叡山修道高僧的等身座像,包括榮西禪師(建仁寺的創建者)、法然上人、親鸞聖人、道元禪師等。大黑堂是寺方的事務所和僧侶的食堂,裡頭供奉著三面出世大黑天:大黑天、沙門天和弁財天,主要是保佑商業繁昌、進學成就、身體健康。(堂內禁止攝影。)

待續…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