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七月,就是祇園祭
重要行事依舉行時間順序有「神輿洗神事」、「山鉾組建」、「山鉾曳き初め」、「宵山」、「山鉾巡行」、「神幸祭」、「還幸祭」…等。
20170702更新版

船鉾  


六月底吃過水無月、去神社繞了茅輪(文末有相關文章連結),正式告別了水無月(六月),熱燙燙的文月(七月)已然到來。
難忘2011年七月,我剛移居京都不到十天,便參與了人生第一回的祇園祭。那年夏天,這場為期整整一個月的祭典,帶給我前所未有的震撼與感動,接下來除了2012年因故回台灣長達半年,我從未錯過這場盛會。

今年七月(2014年),我更加期待參與這場豪壯的祭典,因為在1864年「蛤御門之變」大火中燒失的大船鉾(又稱「凱旋船鉾」,與船鉾不是同一山鉾)如今終於修復完工,會出現在巡行隊伍中,因此山鉾巡行也將回復傳統,以「前祭」、「後祭」的形態登場。
大船鉾
(遠處傳來了號角聲,威風凜凜的大船鉾,於2014年的後祭登場)

山鉾巡行簡單說就是神轎遊行,起源於西元869年,當時日本都城京都災疫蔓延,為了祈求疾疫退散而舉行「祇園御靈會」祭典撫慰神明,就是流傳逾千年的盛事祇園祭的由來。每年從七月一日「吉符入り」開始,七月二日舉行抽籤大會決定各町山鉾的遊行順序(自古以來都是「長刀鉾」擔任遊行的先頭車,不必參與抽籤,意即抽籤決定的是長刀鉾後的山車鉾車順序,2017年前祭的「山一番」是「占出山」,後祭的山一番是象徵鯉魚躍龍門的「鯉山」)。

祇園祭紀念品
(鯉山的祇園祭紀念品:登龍門手拭,於2016年購入珍藏)

2014年以前,我一直以為山鉾巡行只有一天,就是七月十七日。直到今年我才明白,原來傳統的祇園祭有所謂的前祭、後祭,分別在十七日與二十四日舉行。今年的前祭有二十三輛山鉾巡行,後祭則是十輛山鉾,同時還有花傘巡行,精彩可期。
  山鉾巡行  

七月祇園祭幾場重要行事如下:
7/10      神輿洗式
7/10~14  山鉾組建
7/12~13 曳き初め(山鉾試拉)
7/14~16 宵山與屏風祭(宵山期間有機會登上山鉾參觀)
7/17與24 山鉾巡行(分別是前祭與後祭,各有23座與10座神轎於市中心遊行)
7/24 還幸祭
7/31 疫神社夏越祭
幾乎每天都有祭典的相關行事,馬不停蹄,密密麻麻。
停放在新町通町前的大船鉾  
(巡行前,大船鉾開放登船參觀)

2016年前祭山鉾巡行順序  
(2016年前祭的巡行順序是①長刀鉾②山伏山③白樂天山④孟宗山⑤函谷鉾…等)

2016年後祭山鉾巡行順序 
(2016年後祭的巡行順序是①橋弁慶山②北觀音山...等)


六月中旬起,京都已經瀰漫著祭典的興奮氣息,各大書店也在店內醒目位置擺放祇園祭相關書刊。當時正逢老友來京都遊玩,我們在金閣寺附近的一家店,買了這個舞妓さん與山鉾的文件檔案夾,讓我愛不釋手。

收集祇園祭    

曳き始め  


京都的七月,祇園祭是代名詞。在繁華的商圈(四条烏丸--四条河原町--御池)舉行傳統祭典,新與舊的交會。熱鬧的背後,是承襲逾千年的重要行事,是敬天地&謝神明的信仰。準備好你的防曬裝備,帶著一顆好奇的學習心,跟我一起來見證這傳承了一千多年的日本三大祭之一吧!
長刀鉾 

延伸閱讀:
六月三十夏越祓(茅の輪くぐり)
祇園祭前祭山鉾巡行

京都三大祭之葵祭
京都三大祭之時代祭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截圖、修圖後製、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