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七月初回台灣出席自己的攝影展活動(在台南「花見宇治抹茶甘味処」展出),順便來個府城半日遊。府城,看不盡的古蹟、吃不完的美食。雖然我和父親只到了孔廟和府中街,來去匆匆,卻足以在我與父親的共同回憶中,留下美好的一頁。

父親對於之前沒能參與我的第一本書《MJ交換週記》於台南安平舉辦的新書分享會一直耿耿於懷,這次說什麼他都不願缺席這場攝影展。更何況展出地點就在他和母親邂逅、共度青春歲月的台南。(我的雙親畢業於台南師專,目前已改制為台南大學)所以我們早早就搭乘自強號,懷著出遊般的雀躍心情,來到台南。

府中街隨拍  

熱辣辣的陽光沒有讓我們卻步。吃過豬腳飯後,正中午,我們在孔廟對面的府中街隨意散步。穿過建於清代乾隆時期的泮宮坊,我們父女倆馬上對於眼前大家排排坐在小板凳上「煮碰糖」這一幕吸引。哇!煮碰糖!好懷念啊。父親臉上浮現久違的輕鬆笑容,像個好奇的孩子般,拿著手機一直拍照。

煮碰糖  

一路上父親對於濃濃懷舊風的攤販、新舊並陳的各式店家都興致高昂,到了大排長龍的「二元黑輪」店門前,他駐足許久。二元?在這個什麼都漲的年代,還有新臺幣二元的黑輪?!我跟父親相視一笑,約定好了下次有機會再來吃吃看。

府中街懷舊三輪車 府中街黑輪  
 
接著到台灣第一座文廟,也是國家一級古蹟:孔廟,溫故知新、緬懷至聖先師。建於明朝(西元1665年)的孔廟,是台南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朱紅色的建築,綠意環繞,在南台灣的艷陽下,散發着沈穩凜然的非凡氣韻。
孔廟的大門除了有重要典禮,平時是不開放的。平常大家走的,是這個東大成坊「全臺首學」牌匾的側門。我抬頭望著一棵棵古樹,心想著:距離上次走進台南孔廟是多久以前了呢?小學時代的遠足嗎?買了門票,進入孔廟的主殿大成門區(大成殿),祭拜孔子。

孔廟大成殿  
大成殿 明倫堂內  

《論語》學而篇: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在明倫堂內,我重復溫習這句話。

#20140705,我與父親還有國中同學,一同在府城體會緩慢步調與舊日時光。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