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二日,吉時。陸續組建完成的函谷鉾、月鉾、鶏鉾、菊水鉾與長刀鉾五大鉾車,在各町前開放給一般民眾試拉
函谷鉾曵き初め   
週末的烏丸四条通一帶,逛街吃飯的人潮一如往常擁擠,但是今天更熱鬧了,因為下午開始進行祇園祭「曳き初め」(日語讀音hikizome,拖曳繩索)。
中午十二時半,我難掩好奇興奮之情,站在月鉾保存會前,看著數名壯漢推動輪子到鉾車前,準備組立。預定在下午三時開放給一般民眾進行拖曳體驗的月鉾四周圍,此時已湧入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男女老幼。
月鉾的巨輪    

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這個拖曳體驗是孩子優先。不過只要拉繩有空位,不需排隊,任何人都可以來體驗。「曳き初め」之所以會這麼受到關注,因為這是一年一度重要且神聖的傳統祭典行事,一般民眾相信參與山鉾拖曳體驗,便能受到神明保佑,除厄消災,一整年都平安。而且根據傳統,往年女性完全不能親近山鉾更不能參與拖曳體驗。
感謝古都也順應時代變遷,不僅在今明兩天開放給大家試拉山鉾,在鉾車開放內部參觀期間,部分山鉾保存會也歡迎女性登上山鉾參觀(部分需要付費,通常就是買那個町的特製紀念品)。我去年曾登上月鉾參觀鉾車內部裝飾,今年則參與月鉾的曳き初め。

開放拖曳前的月鉾    

下午二時半,月鉾繩索前進行撒鹽清淨儀式,幼稚園與國小孩童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先就定位,接著再讓大人進入。下午三時正,我的初次拖拉山鉾體驗正式開始。團結力量大,在眾人齊力拖曳下,約八層樓高、十噸重的月鉾,就這樣被我們毫不費力的拉著前進,整個過程的輕鬆程度,讓我印象深刻。大太陽下,擠在一起拉山鉾的男女老幼們,各個汗流浹背,而臉上盡是興奮愉悅的笑容。
開放給一般民眾試行拖動鉾車  
  

今日最後開放拖曳體驗的是在十七日山鉾巡行時領頭的長刀鉾。位於大丸百貨旁的長刀鉾保存會前幾乎動彈不得,原來「鉾稚児」現身了。在遊行的三十三輛山鉾行列裡,只有長刀鉾上的稚児是真人。每年遴選一名大約十歲的男孩擔任,另外還有兩名男孩擔任輔佐(見下圖)。
長刀鉾の稚児  

除厄、息災。感謝神明保佑。祈願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們,年年平安。

*補充說明:7/13另有放下鉾、船鉾、岩戸山,7/20則有北観音山、南観音山和完成修復的大船鉾開放拖曳體驗。 


延伸閱讀:
買個消災解厄的粽子(ちまき)掛家門口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