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為三月底四月初的京都披上絕美的春裳。從初夏到夏至,杜鵑、玫瑰、紫陽花(繡球花)在綠蔭中輪番競豔。
進入炎炎盛夏七月天,早晨七時不到,蟬鳴聲不絕於耳。此時,是詠嘆蓮花的時節。
艷麗又聖潔的蓮     
宋朝理學大師周敦頤的《愛蓮說》,把蓮花的聖潔高貴,描述得淋漓盡致: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后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如果用花來比喻人的品性,那麼無疑的,出淤泥而不染,心清似玉的蓮花是上品。

待開的蓮 缽植的蓮  

台灣的蓮花大抵在六月盛開。日本則大約晚一個月,從七月中旬起到八月上旬,京都各個寺院陸續舉行觀蓮會。天龍寺、三室戸寺、法金剛院與平安神宮,都是值得專程前往的賞蓮名所。

蓮葉荷田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ハス
    全站熱搜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