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祇園祭山鉾巡行回復了往昔傳統,分別於十七日和二十四日舉行前祭、後祭。早上九點左右,河原町與御池通的四個轉角處,聚集了可觀的人潮,空氣中彌漫着期待的氛圍。男女老幼備好了各式相機,各個都為了大船鉾而來。
大船鉾  

今日後祭總共有十輛山車與鉾車遊行市中心,巡行路線與十七日的前祭恰好相反,後祭的巡行是從烏丸御池出發,經過河原町御池轉彎處進行「辻回し」(將重達十噸以上的木造鉾車,完全靠人力與古老方式進行轉彎),最後回到烏丸四条。今日的重頭戲,就是大船鉾復歸。建於室町時代的大船鉾,象徵着戰勝凱旋榮歸,所以又稱為「凱旋船鉾」。這麼雄壯豪華的鉾,過去一百多年來,陸續歷經了「応仁之亂」、幕末(西元1864年)的「蛤御門之變」...等三場大火而燒毀,而今終於在大家的期待與歡呼聲中「復活」,於山鉾巡行中擔任壓軸(遊行行列中排序第十輛)。
大船鉾  

遠遠的,就聽到了大船鉾的啟航號角聲,那是一種充滿希望與榮耀的聲音。其後,祇園囃子的樂音與曳手們陽剛十足的吆暍聲漸漸逼進,路旁大樹的蟬聲也響亮共鳴着。眾人目不轉睛,看著這艘巨大的木船迎著風一步步奮勇前進,旗正飄飄。大船鉾順利的在河原町御池通交叉口進行「辻回し」,現場歡聲雷動,掌聲不斷。
辻回し  

眾志成城。事在人為。就這樣,一百多年前燒毀的大船鉾,經過募集資金、長年修復,今年終於浴火重生,以本來之姿再現,也讓祇園祭山鉾巡行顯得完整與加倍精彩。我頂著烈日站在街頭,目送着大船鉾的背影漸漸離去,心中滿是感動。謝謝祇園祭保存會。

延伸閱讀
祇園祭前祭之山鉾巡行
祇園祭「宵山」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