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多年前,剛踏入社會的我,對於大學同學們或是身邊的同事們努力工作存錢、排三~五天休假以便能夠到鄰近的日本旅遊這件事,有點抱著「與我何干」的心態,那段時期西方世界(歐美的歷史名勝和人文景觀)比較吸引我。後來即使跟朋友到日本自助旅行數次,也是選擇東京和北海道,一直與日本關西無緣。但是人生啊!誰知道幾年後我會移居京都!!來到京都,愛上京都。尤其它豐富的文化底藴,讓我如入寶山,不斷探索與學習。最近突然回想起二十多歲時,有一次在台北和大學時代的學姊碰面,那時她剛結束京阪神之旅回到台灣,當時她對我說了這樣的話:「去京都旅行好危險,一不留神就會買好多紙回家。色紙、信紙、卡片、明信片,管他用不用得到,實在太美了!先買回家再說。」
小卡片  

京都的紙製品有多精美?看和菓子老舗的包裝就知道。
另外,這些設計優雅,充滿京都風情的卡片和明信片,不看還好,一看就讓人愛不釋手,買回家後也捨不得用,變成了收藏品。於是我深深明白,當時學姊「先買再說」的心情。
明信片 四季風情明信片 明信片組   

平時沒事,我喜歡去三条、寺町通、河原町通這一帶遊晃,可以慢慢散步,隨意逛逛我喜愛的書店、明信片專賣店、飾品雜貨店和家居用品店,累了就去茶寮喝抹茶或是到咖啡館喝咖啡,是非常愜意的日常散步路線。尤其是寺町通,這條街真的是太讓人流連了。在一保堂本店附近,有一家在1845年創業的紙專賣店「紙司 柿本」,裡頭有各式各樣的和紙,包括日本産的手漉き(てすき)紙、友禅紙、手染懷紙等等,款款高雅洗練,純粹和風。洋紙的種類也不少,另外也有文具。
紙司柿本  

#前幾天寫完這一篇,還沒上傳部落格,剛巧就遇上了10/28日本的大新聞之一:「和紙」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即將於十一月正式登錄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看到這樣的「號外」,心裡的感受很難形容,既恭喜大和民族自去年(2013)「和食」登錄成功後,又再度獲得此項榮耀;也打從心底佩服他們,對於保存傳統文化與技術的傳承,數百年來始終用心維護、不遺餘力。又忍不住默默嘆息,在心底小小聲OS:哎呀,造紙術可是咱們老祖宗,東漢時期的蔡倫的重要發明呢。嘆息歸嘆息,我並不是要炎黃子孫念念不忘先人的光輝,而是要以此堂堂五千年文化為基礎,繼續創新前進。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