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更新
在高瀨川畔,有一棟被列為國家有形文化財的歐式建築物,佇立在傳統町家建築林立的街道上,灰階的低調掩不住歲月的光華。這裡是昭和九年開業的フランソア喫茶室(François
,法蘭索瓦咖啡館)。
フランソア喫茶室外觀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在昭和九年(西元1934年)創業的フランソア,於2003年被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是京都知名的老派咖啡館。店名取自以「拾穗」這幅作品享譽國際的法國畫家Jean Francois Millet米勒的名字Francois的音譯而來,因為第一代老闆當初本來想當畫家。
店門口的燈飾與招牌

吸煙區一隅

推開低矮的木門走進去,映入眼簾的是深棕色的厚實木桌、紅絲絨的座椅、如教堂般的拱型天花板、昏黃的燈光與牆上的名畫,還有各處都飾有彩色玻璃,十足的巴洛克風格,彷彿置身歐洲的某間藝文沙龍,充滿懷舊氣息。
據說這樣的設計靈感是從歐洲豪華客輪的大廳得來的。
フランソア拱型天花板  

(201806更新)

和其他許多老派咖啡館一樣,フランソア原本也將座位區分為吸菸區與禁菸區,這些年來即使我再怎麼喜愛這裡的鮮奶油咖啡,依然對於沒有隔間,煙味其實會飄散的用餐環境感到很受挫。所以並不常來,來了也坐不久。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原來已經改為全面禁菸了。
フランソア喫茶室一隅  
(這一區原本是禁菸區,牆上掛著的正是我極喜愛的畫家夏卡爾的作品)

 

 

 

鼎鼎有名的フランソア,咖啡極好,甘酸與苦澀的層次均勻,既濃醇且順口。
一開始我還是像去到其他咖啡館一樣,習慣點一杯綜合咖啡(黑咖啡)佐甜點,後來覺得加入鮮奶油的口感更甘潤香醇,而且這樣的喝法是老一輩常客們的最愛呢。
鮮奶油咖啡

幾款自家製餅乾與蛋糕的風味也很出色,我尤其喜歡在午後來一客檸檬塔,討喜的清甜酸香,立刻征服我的味蕾。由於店內的燈光實在太昏暗,我覺得這裡並不適合看書、滑手機或是使用電腦,而是非常適合放鬆聊天、想事情,或看人。
巴洛克風格的彩色玻璃     

這一天,我特地在中午之前來,禁菸區還沒開放,所幸吸菸區也沒有人在吞雲吐霧,更沒有周末假日時的滿座,於是我有了一段奢侈的安靜的咖啡時光。我看著角落那兒坐著一位身著素雅和服的老太太,正優雅的獨自喝著鮮奶油咖啡;隔壁桌的年輕情侶,女孩正為了要吃哪個口味的蛋糕而舉棋不定,男友很溫柔的立刻說:那就兩種都點吧。逗得女孩心花怒放、笑聲不斷。另外一邊坐著兩位西裝畢挺的老伯伯,興高采烈的在談論時事…。只要一杯咖啡的時間,或許你就能觀察到好幾個人生故事呢!
salon de the FRANCOIS(フランソア喫茶室)

延伸閱讀:
銀行金庫改建的前田咖啡(文博店)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