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問我甚麼是具有代表性的台灣料理?從早餐開始到小吃到正餐,洋洋灑灑,可以稱得上是台灣驕傲的美食太多了:虱目魚粥、豆漿燒餅、蚵仔煎、鹽酥雞、滷味、大腸包小腸、牛肉麵、滷肉飯、菜餔蛋、櫻花蝦絲瓜、排骨酥湯、鳳梨苦瓜雞...。而這些,我在京都幾乎是無緣吃到的。
每逢佳節倍思親。當思鄉的情緒翻騰,攪得我有點焦躁時,所幸還有道地的港式粥麵可以暫時撫慰我的胃。熟悉的味道吃下肚後,心緒也得到了安慰。
擔擔麵午間定食  

位在住家不遠處,有家廣東餐館「菜館Wong」,以自製辣油出了名,即使是平日中午也會出現排隊人潮,深受日本人好評。這裡的午間套餐以日本的物價水準來說我覺得很超值,有主食(麵類為主,招牌是担々麺),小巧的蒸籠裡放著一顆港式飲茶的代表點心:叉燒包,配上一小盤生菜沙拉、醬菜(榨菜),另外可以自由選擇搭配粥還是白飯。還有附一小盅茶凍。瞧!連飯後甜點都備齊了。
 
每次去,小小的店面總是高朋滿座,無論是尖峰用餐時間還是下午一點過後。這裡是知名藝人、演員們也會來的中華料理店,像SMAP的香取慎吾之前就曾因節目取景來過這裡,仲間由紀惠也以夢幻般的辣油稱讚之。
笑容可掬、親切有禮的主廚黃老闆來自香港,住在京都已經二十幾年了,開餐館則是最近這八年的事。這天,我點了廣東炒麵套餐(揚げそばセット),勾芡過的豬肉絲炒豆芽鹹中帶甜、配上炸得脆脆的麵條,是我許久不曾嘗過的熟悉的味道。而Wongさん自豪的招牌辣油就擺在桌上任你自由添取,舀了一瓢蘸著麵吃,味覺更加豐富有層次!而這碗用豬骨熬煮得軟綿的花生粥,喝一口就停不下來,真的是記憶中的廣東味,太好吃了。完食。
廣東炒麵  

結帳的時候,我鼓起勇氣用廣東話對Wongさん打招呼道聲:你好。他驚喜的眼睛亮了、笑得更開懷。我說我是台灣人,他用普通話問我:台北?我搖頭道:高雄。接著他笑咪咪的用很流暢的普通話和我寒暄了幾句,好奇的問我怎麼會廣東話,我說:看了很多香港電影啊,但是不會聽不會說(以上用廣東話回答)。他一聽大樂!伸出雙手熱情地與我握手,請我務必再度光顧。我笑着說:我之前來過好幾次了,不過你都在廚房裡忙著。這裡有我懷念的好味道,我會常常來的。
そうそう、Wongさん、またね。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