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十二個月,這裡的抹茶組合就變化出十二種表情。不變的抹茶,變的是與其搭配的和菓子。配合季節(節氣)變化,每個月由老舗「龜屋良長」特製一款和菓子。原創,精緻,看得出菓子職人的匠心巧思,就算到老舖本店也吃不到。再加上和菓子的襯紙,也是隨著一年十二個月更換主題的原創絵葉書(明信片),吃完了可以把這張明信片帶回家收藏,或是寄給遠方的友人。對消費者來說,是不是有一種一期一會的期待感?至少對我來說,以上這些就是在此享用抹茶最大的樂趣與魅力所在。這裡是「SOU SOU在釜」
SOU SOU抹茶と和菓子   

上次我來是炎炎七月天(點這裡看相關文章),這次是剛過完中秋節不久的微涼九月天。
九月,又叫做長月。這個月二十三日,是節氣秋分,也是日本的國定假日「秋分の日」。因此SOU SOU在釜九月份的主題就是秋分,店內掛飾(手拭い)和和菓子的敷紙,是同一款設計,出自SOU SOU的靈魂人物:設計師脇阪克二さん之手。每個月更替,店內的氣氛於是不同,增添了季節感。
這是脇阪さん針對這款設計的感想:

ようやく夏の暑さもおとろえてきて

朝夕はしのぎやすくなってくる。
空の色も秋らしく
空気も澄んでくる。
台風も来るが、何より月が美しく
仲秋の名月もこのころ。
一度ゆっくり月を見て下さい。
きれいですよ!

SOU SOU手拭い、絵葉書 設計師の言葉  

九月份的和菓子,很有中秋節的氣氛。黃澄澄的滿月的意向,上面有一隻兔子圖案。裡頭的餡是秋季的代表作物:栗子,和花生、杏仁混合而製的,口感綿潤之餘,也吃得到花生與杏仁顆粒,因而賦予不同的口感。值得一提的是那一絲絲透明的糖絲,口感脆硬,味道香甜,這是要表現月暈旁的雲層。而且每個月的原創和菓子還要考量能夠與每個月SOU SOU的原創襯紙(絵葉書)共演一齣充滿季節感與和諧之美的短劇。不禁讚嘆,和菓子師傅對於季節變化的敏銳度和藝術的美感要有相當的感受力,才能創作出一個個巧妙各異又詩情畫意的和菓子。

謝謝SOU SOU,我又在此度過一個甜美愉悅的抹茶時光,並領受了早秋的爽颯氣味。
SOU SOU在釜入口處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