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節氣來到了秋分,也是日本的國定假日「秋分の日」。在這一天,白晝與黑夜等長。以秋分這天為準,加上前後各三天,這段期間叫做「秋のお彼岸」,是日本的掃墓節。根據傳統,這時日本人會在家中佛壇擺上供物,祭祀已故家人。在彼岸期間尤其是秋分當天,日本人有吃おはぎ(御萩,日語讀音ohagi)的習慣。
おはぎと抹茶        


其實許多和菓子舖一年到頭都有販售おはぎ,而有的店家則只有在秋の彼岸期間製作、販賣。御萩是把糯米和白米混合蒸熟,搗過後捏成比一般的大福要大一些,像飯糰般的尺寸,外面裹一層紅豆泥,或者撒上きなこ(黃豆粉)。而這段期間,在田地、河邊,都可以看到艷麗的彼岸花像火燃燒般盛開。偶爾我也看過白色的。
彼岸花是曼珠沙華的通稱,好美的花名,而且開得很艷麗,可惜鱗莖有毒,而且又與死亡(掃墓期間)聯想在一起,因此在日本代表着不吉利。撇開吉不吉利,我想,大和民族是相當慎終追遠的吧?因此春天有春的彼岸、夏天有お盆、秋天有秋の彼岸,都是掃墓節。

彼岸花  

今年秋分,我在住家附近的「ふたば太秦庵」買了紅豆泥和黃豆粉各一的おはぎ,然後再多買一個秋季限定的栗子大福。這是我搬到太秦後,第一次在這個受到日本知名俳優(例如船越英一郎)喜愛的菓子鋪購買おはぎ。糯米與白米蒸炊得極為Q軟綿密,不甜不膩的紅豆以及豆香四溢的黃豆粉,這兩種口味都很美味。佐以在宇治「お茶のかんばやし」本店買的煎茶「徒然」,秋日午後,悠悠的在家度過一段美好的午茶時光。
おはぎと栗大福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