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環境真的影響一個人甚鉅。來到日本後,我漸漸養成小酌的習慣。但是如果只喝清酒、啤酒、梅酒和チューハイ,其實有點可惜。因為關於威士忌,日本也很厲害!他們的目標是要做到世界級的水準,不讓蘇格蘭專美於前。サントリー山崎單一麥芽(The Yamazaki Single Malt Whisky),昨日(11/4)以「濃厚中帶著纖細的香氣,難以言喻的絕妙滋味」,拿下歷年最高分97.5(滿分100),獲得英國威士忌權威刊物《ウイスキーバイブル2015》票選為世界第一的威士忌

世界五大威士忌展示區  

不只日本一,而且世界一!位於京都近郊的サントリー山崎蒸溜所(SUNTORY山崎蒸餾廠),建於1923年,是日本最初的威士忌釀酒廠。創辦人鳥井信治郎先生以「日本的風土、日本人敏銳的五感,在日本創造出世界第一的威士忌」為信念,選擇了地形獨特、氣候溼潤的天王山山麓畔,桂川、木津川和宇治川的匯流處,創建了這座享譽國際、獲獎無數的威士忌蒸餾廠。而且為了讓日本國人更加認識威士忌,還推出免費的工場見學(酒廠參觀行程)。
山崎蒸餾廠外觀  

昨天看到サントリー山崎威士忌在英國奪下世界金賞的消息,不由得回想起那一次在雨中搭著JR去參觀酒廠的點點滴滴。一早完成報到手續、領了紀念品(SUNTORY特製的威士忌酒杯)之後,在每一梯次都爆滿的參觀人潮中,跟著解說員依序參觀製麥、糖化、發酵和蒸餾的過程。不必擔心聽不懂日語,這裡備有中文語音導覽耳機。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認真地參觀酒廠,瞭解了通過不同的蒸餾器(直筒形、油燈形...等等)和直火與蒸氣加熱的交叉組合方式,便能釀造出不同口感的新酒,或強勁醇厚,或輕盈爽快。
蒸餾區  

接著將透明無色的新酒注入特性各異的橡木桶裡,經過長時間的熟成後,橡木的香氣也滲入了酒體,慢慢轉變成漂亮的琥珀色。那顏色真的很美,不飲也醉,是液體的寶石啊!而且這裡的橡木桶有別於蘇格蘭主要以美國橡木桶和雪莉桶為主,而是世界獨一無二的ミズナラ(日語讀音mizunara,中文譯為水楢)橡木桶。SUNTORY釀酒師指出,水楢橡木桶帶有微妙的東方氣味,是西方人難以想像,卻是他們致力追求的世界唯一且第一的境界。

日本獨特的ミズナラ橡木桶  

參觀製酒過程後就到了大家引頸期盼的試飲區。我們被款待了兩杯(其實要再多喝幾杯也可以,但實在不勝酒力,酒精濃度40%以上呢!當然淺嘗就好),第一回合是日本第一支單一麥芽威士忌「山崎」,加入蘇打水調和,搭配堅果極為順口。第二回合是多次榮獲ISC金賞的「山崎12年」威士忌,佐黑巧克力又是一絕。如果不勝酒力也沒關係,試飲區另備有果汁和綠茶。只見大人們都喝開了,紛紛再來一杯,而與父母親同行的小朋友們則是喝果汁、吃巧克力,一樣開心滿足。一大早就喝烈酒,對我來說是空前體驗,但不會絕後,有機會的話,我會想要帶爸爸去;我想,平時在台灣家中沒人陪伴小酌的他一定也會樂在其中。
威士忌試飲時刻 日本一的威士忌  

我不懂威士忌。但是這次參觀威士忌酒廠,讓我感觸很深。在這裡,我再度見識到日本職人追求完美的精神。不只立志做出日本最好的威士忌,而且更要站上世界第一的位置。這種求好心切、認真到底的做事態度,在各個產業都看得到。曾經,我們認為大和民族是擅於學習他國軟體(文化)或硬體(如:建築)的民族,但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日本人學習之後,就是有辦法讓所有事情都入了和魂,然後變成他們的「自慢」(驕傲)。這樣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

p.s.未成年請勿飲酒

 
延伸閱讀:
在酒吧度過威士忌時光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