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了。2014年只剩下最後兩個月。歐美各國現在約莫已籠罩在濃濃的聖誕氣氛裡,而日本人也已開始準備迎接2015羊年的到來。雖然距離日本春節還有五十幾天(今年一般公司行號從12/28開始放假),好像還早?不不,對重視傳統的京都人來說,差不多要列待辦清單一一準備了:甚麼時候要買好お歳暮(年節送禮)、訂好おせち(年菜)今年要寄出幾張年賀状(賀年明信片)、哪幾天大掃除、甚麼時候買好注連飾(過年期間掛在玄關門口的一種趨吉避凶的門飾)、一大一小的鏡餅(麻糬)以及元旦要喝的酒和專用筷子…等等。
2014おせち  

© 2014 Mandy京都進行式
本站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查證資料後,一字一句逐字完成,請勿拷貝、抄襲、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後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作者聯繫,謝謝。


我在十月上旬就收到了百貨公司寄來的おせち目錄(おせち的日語讀音是osechi,日文漢字是御節,也就是年菜)。收到目錄後,隔天還接到百貨公司年菜訂購部門專程打電話來,彬彬有禮的說他們敬候我的光臨,也提醒我最好在おせち開賣當天的中午之前去以免人潮擁擠。是的,過去三年(2011~13)我都是到百貨公司訂購京都料亭推出的おせち料理,也見識到了準備送禮和辦年貨的擁擠人潮。回想剛移居到此的第一年因為初來乍到,除了對於日本過年時期的相關習俗規矩相當陌生之外,也對於おせち有兩大疑惑:第一、它是冷的,第二、它好貴啊!
2015年おせち目錄  

有多貴?適合小家庭(2~3人)的一~二段重(重箱,大型便當盒,傳統是四方形),平均是兩萬日幣起跳。最普遍的三段重,則是四~五萬日幣左右。不管幾段重,這樣的年菜是要在正月期間從早餐開始連吃兩到三天(大約五~六餐),讓忙了一整年的主婦可以不必下廚、好好休息。至於那些高檔料亭推出的數量限定或區域限定的年菜,則大約是十萬日幣起。後來了解了這些日本年菜的製作過程很費工耗時,又可以保鮮兩三天且不失美味,而且是一年一次的過年,也就不覺得太貴了。去年底(為了2014年馬年元旦)甚至還大手筆地訂購了三段重おせち。
寫到此,不免讓我想起那些年在台灣的農曆年,吃的是熱騰騰的年菜,還有好多各式各樣的年節零嘴有幾年我們為了體恤爸媽的辛勞,姊弟們商量後決定訂購超商或是電視購物頻道的年菜,但是失望了幾次後,全家人尤其是爸媽還是覺得自己下廚比較經濟實惠,而且才有圍爐過年的氣氛。這點我也深深認同。所以,就算我家的圍爐菜色幾乎年年千篇一律:香煎白鯧魚(而且那時候一定漲價又難買)、水煮金元寶(水餃)、海鮮火鍋、烏魚子切盤、長年菜,我還是覺得這樣才有年味。

2014年「渡月亭」おせち 2014年馬年おせち   

今年也不例外,十月上旬起,京都各家百貨公司、旅館飯店、超市、便利商店,甚至住家附近的廣東料理餐館,除了印製精美的目錄,也在門口張貼醒目的おせち海報,提醒你提早訂購可享早鳥優惠。百貨公司這段期間還會擺出與各家料亭、旅館合作的御節料理的見本(擬真模型),並開闢訂購專區。關於訂購おせち,我這三年來的經驗是:十月中下旬慢慢參考兩三家的目錄,研究、決定後於十一月中旬前下訂,大抵都可以訂到。因為到了十二月上旬,有些數量限定或是米其林星級料亭推出的高檔年菜早已預售一空,即使有錢也訂不到了。
おせち見本   

翻閱著目錄,漸漸感受到新年將至,除舊布新的氣氛。啊,今年要訂哪一家的おせち呢?


© 2014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