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京區一乘寺有備受海內外書迷喜愛的書店惠文社和許多各具特色的雜貨店、和&洋菓子舖以及咖啡館,還有許多京風拉麵店的本店也集聚於此;加上造形藝術大學坐落在此,因此讓這一帶充滿了青春與文藝氣息,一直深受歡迎。我也喜歡這一帶,它不像市區觀光名所那樣的喧鬧,尤其是山林中的古剎更令人神往。其中最吸引我的,以前是清靜優美的詩仙堂,近來則是高貴莊嚴的曼殊院門跡。今年深秋,我終於在紅葉最絢爛的時節,專程來此領受它的萬千風華。 
曼殊院門跡  

曼殊院門跡是天台宗的佛教寺院,是算國師為開基,本來位於比叡山西塔北方,當時叫做「東尾坊」。到了平安時代後期改名為「曼殊院」,之後在江戶時代(西元十六五六年)移轉到現在地:左京區一乘寺。這裡與日本皇室關係深遠,歷代門主(住持)均是皇親國戚,因此是地位崇高的「門跡」寺院。環境清幽,靈氣充滿的曼殊院,平時遊客相對而言並不算多。但是到了紅葉季節,勅使門前的楓樹姿態優美,紅葉繁茂,盛開時璀璨奪目卻又清雅脫俗,此時就會吸引大量的旅人前來「紅葉狩り」。
曼殊院門跡 曼殊院門跡  

除了勅使門前的紅葉迷人,曼殊院的庭園之美也是遠近馳名。
買了門票入內參觀,佔地比我想像的要大,從大玄關「虎の間」開始,狩野派畫家的襖繪雖然已經因年代久遠而有些斑駁,細細端詳依然令人讚嘆連連。旁邊的「竹の間」的竹木版畫(壁紙)也典雅美麗得讓人印象深刻。接著在恭奉阿彌陀如來佛的大書院以及小書院的「黃昏の間」「富士の間」,收藏著許多的國寶文物,還有一座優美靜謐,結合了禪風與王室風範的枯山水庭園,在日本庭園界獲得很高的評價,並被指定為「名勝庭園」。
從黃昏の間望向庭園 小書院前的枯山水庭園  

雖然是一大早就來到曼殊院,但是因為內部相當精彩而讓我再三流連,因此花了許多時間。等我好整以暇的端詳了最後的參觀處「上之台所」(招待來訪客人時所用的廚房)的古代菜單,意猶未盡的穿好鞋子準備離開時,已經接近正午時分。而且一到售票處讓我嚇了一跳!哇!排隊人龍已經湧現。
今日天氣晴。秋陽煦煦,紅葉滿喫。曼殊院門跡半日遊,不虛此行。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陪伴父母親到此一遊。
曼殊院門跡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