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芳寺池泉迴遊式庭園一隅   
山號「洪隱山」的西芳寺,屬臨濟宗禪寺,是京都十七處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境內有色澤深淺不同、約一百二十種的青苔,所以一般被通稱為「苔寺」。與遊客紛至沓來的其他世界遺產、觀光名所不同,苔寺之所以能長久保持幽玄寧靜,我個人認為與參拝門檻較高有直接關係。

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第一、必須憑参拝證,並於寺方指定時間入內參觀(一般寺院是憑門票,在開放時間內自由入內參觀);第二、必須先完成寫經誦經儀式才能自由參觀庭園(但是秋季或其他觀光旺季,似乎沒有嚴格規定);第三、參觀費用為三千日圓(一般寺院門票平均是五百日圓)。首先第一關就是申請參拜證。事先寫附回郵的往復明信片,註明姓名、參觀人數以及預定的參觀日期(若逢觀光旺季,建議要寫三個日期比較保險)後,向寺方申請;等寺方回覆後,那張明信片就是参拝證。因此,在這一關,就是第一個考驗:如果是千里迢迢從歐美各國來到日本京都,可能最好在兩個月前就提出申請,以便安排假期與後續旅程細節。其實,不要說歐美了,就算是從鄰近的台灣來訪,也是一樣。如果寺方給你的日期與你原先的旅遊日程(計畫)相抵觸,要嘛你就改變既定行程來配合苔寺,不然就必須重新申請。
>>關於申請(預約)流程,請參閱:京都旅のしおり網站
指東庵と苔   


賈伯斯也來過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多年前至京都旅行時,就曾與家人一同參訪西芳寺,因此這是西芳寺在歐美各國名氣響亮的原因之一,不少人慕名遠道而來。那天我在本堂內,看到坐在最前排的幾乎全是金髮棕眼的洋人,他們或許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也或者根本不懂漢字、聽不懂僧侶講授心經的意涵,卻仍然安安靜靜端坐著,聆聽和尚們念誦般若心經、坐禪和讚,帶領參拜者讀經並為大家簡單說明西芳寺的歷史。接著,我們用毛筆在護摩木(供養木板)上寫下心願,到此大致完成了儀式,最後就是讓大家自由活動、觀賞庭園。
西芳寺本堂 池泉迴遊式庭園一隅   

(圖說:西芳寺本堂、池泉迴遊式庭園)

遍地絨毯般的青苔
西芳寺相傳是聖德太子(飛鳥時代)的別墅,供奉太子所作的阿彌陀如來佛像。開山據傳是日本奈良時代的高僧行基。後來到了室町時代,由夢窗疏石國師(天龍寺開山之祖)再興。
這裡和大原三千院(滑鼠點這裡看更多)的庭園,都覆蓋着一層層厚厚的綠色絨毯(青苔),當陽光從樹梢縫隙灑曳下來,形成陰影對比,那份寧靜和諧的自然之美,令我再三驚嘆、流連忘返,是我願意專程前往散步靜心的理由之一。若碰上下雨天,也別有風情。總覺得這一片生機盎然又幽玄的綠意,望著望著,便能為心靈排憂。如果適逢楓紅季節,紅橙黃色的楓葉散落在深淺不一的青色苔蘚上,更加美不勝收。不過,我個人認為,即使沒有紅葉點綴,依舊無損苔寺的魅力。我覺得初夏新綠時節來,更能感受到屬於它的脫俗、寧靜與優美。
苔的絨毯  

延伸閱讀:
流連忘返的大原三千院有清園
到祇王寺聽一場悲戀故事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