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保堂本店是許多人到京都旅行時必訪的知名「景點」。我來過幾次,第一次是移居京都的第一年,抱著「朝聖」的心情而來;一個人戰戰兢兢(因為那時候日語很破)又滿心期待的坐在靠窗的小桌子邊,聽從店員的指導,用正統的方式泡出我在京都的第一杯煎茶。後來幾次,我都是來寺町通逛書店或漫無目的散步走到累的時候,來這裡捧着茶碗,細細品嘗茶香醇厚、餘韻綿綿的抹茶,以及隨著季節更迭而每月替換的和菓子,徐徐度過一段閑沁的品茶時光。
一保堂本店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江戶時代創業的一保堂,在東京也有分店,是備受日本全國以及海外愛茶人士推崇的日本茶專門店。這裡,茶是絕對的主角。再美麗的和菓子,都不曾喧賓奪主,只是用來襯托茶事。如果是週間到訪喫茶室「嘉木」,一次可以享受到兩種好茶:第一道是抹茶,第二道可自由選擇煎茶、焙じ茶或玄米茶。店員會在旁邊殷殷指導如何用正確的水溫和步驟沖泡出好茶。如果是週末假日,就只有單選一種茶。但無論選擇什麼茶,都會附上老舗「千本玉壽軒」的季節性和菓子。
一保堂特撰煎茶 抹茶セット   
抹茶:薄茶「京極の昔」 一保堂喫茶室嘉木  

後記
之 前去採訪「三月書房」時,老闆曾經用無限感慨的語氣提起寺町通、河原町通這一帶改變了很多,原本有許多書店(包括新刊和舊書店),因為新世代越來越不看紙 本書而一間間歇業。而最近幾年各國觀光客的湧入,也改變許多老舖的作息。一保堂原本的定休日是在週日,這也是昔日商店街的習慣:週日公休,但是現在觀光客 多了,於是周末不敢休息。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