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寺町通散策路線,是從三條通開始一路往北:Smart Coffee、鳩居堂、三月書房到一保堂。其中,我每次到三月書房看書,總會遇到遠從關東地方或是北海道前來朝聖,與老闆宍戸さん聊文學、漫畫以及談論關於書店種種的超級書迷。
三月書房外觀  

還記得第一次與三月書房相遇,是因為要去一保堂茶舖喝茶而路過。走路時總是左顧右盼觀察周遭的我,當時憑外觀對它的第一印象,以為是間二手書店。結果我大錯特錯,等我買好了茶再折回來,走進去一看才發現,咦?三月書房是一間專賣新刊的書店哪。約莫十坪大的空間,從門口到盡頭、從地板到天花板,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書籍。
三月書房一隅  

三月書房創立於一九五年三月,現任店主宍戸立夫是第三代。據說創業時不想再為取店名這件事傷腦筋,既然在三月開始營業那就叫三月書房吧!宍戸先生說,因為店面不大,不若大型連鎖書店有百坪以上的空間可以展售多樣化與冷門的專業書籍,更比不上網路書店的無止盡空間,因此三月書房的經營策略就是「用10%決勝負」:如果說大型書店販售的書類佔了全體的90%,那其餘的10%像是少數流通本,也就是非市場主流的書刊,以及顧客上網(主要指亞馬遜網路商店)想購買卻搜尋不到的書,就成為三月書房的主打星了。這就說明了為何三月書房雖然是專賣新刊的書店,卻不像一般同業習慣以排行榜或是人氣話題本的做法討好大眾,即使有暢銷作家例如村上春樹的新作品,也擺在不明顯的角落。
三月書房門牌  


在這裡找書、買書的過程十分有趣,當你看到音樂專業類別與旅遊雜誌、新聞評論和園藝類擺在一起也就不足為奇。因此每次來這裡我都會有:「啊!原來有這樣一本好書藏在這裡!」的驚喜感。而且更妙的是,即使是百分百最新出刊的書,擺放在這裡的書架,就會散發出一抹古典的氣味。或許是因為已經使用六十多年的木頭書架的斑駁痕跡使然,也或許是書本堆疊的方式。總之,老闆對於三月書房時常被誤認為是舊書店也已習以為常了。

另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店裡有著為數可觀的折扣書,用醒目的紅色簽字筆寫著五十到七十%引(割引,打折的意思)不等。老闆再次強調這些書不是二手書更非瑕疵品,每一本都是新書。有些是絕版品所以大打折,有些則是出版社歇業或破產的傾銷書,而且這樣優惠的折扣其實都是出版社訂的。這些折扣書是賣斷,不像其他新書還可以退換貨,所以老闆的心理負擔可不輕呢。
三月書房的折扣書  

採訪最後,我請宍戸先生以他在書店界這麼多年的資歷,為台灣的讀者推薦京都的書店。只見他思考了兩秒後說:「沒有。但如果一定要我推薦的話,那就是惠文社書房。」接著他語重心長的表示,現在實體書店越來越難生存,撇開店面租金高不談,年輕讀者的閱讀與購書習慣都改變了,因此複合式經營是不得不的趨勢。新刊書店以雜貨和服飾吸引年輕人、二手書店則多以類似咖啡館的型態營業。可不是嗎?在數位化時代,連知名連鎖書店ジュンク堂都與丸善出版集團聯手經營了,一般的獨立小書店若沒有特色的話,可能就會被時代的洪流吞沒了。所幸,我們還有三月書房屹立在寺町通,以獨到的選書眼光,滿足一個個求知若渴的心。
三月書房一隅 三月書房焦點書櫃  

延伸閱讀:
復活的百年書店:丸善
京都終於也有蔦屋書店

#這是我為台灣《双河彎》生活閱讀誌所做的第三篇採訪報導,所有圖文內容已取得取材許可、刊登許可,版權所有請勿下載、抄錄。謝謝大家。關於三月書房,詳見《双河彎》生活閱讀誌第79期12月號的「閱讀角落」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