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京都西京区松尾山麓的松尾大社,是京都市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與東山的八坂神社在四条通的極西與極東邊遙遙對望;並和京都中央的平安神宮、北方的上賀茂神社、南方的城南宮,同屬於「京都五社」之一,是守護京城的鎮護神社,地位崇高。
松尾大社鳥居  

在日本的神道信仰中,作為神的使者的靈獸非常多,包括虎、牛、狐狸、兔、鴿子、龜...等等。
根據神社文書相關史料記載,松尾神當初順著大堰川(桂川上游)一路往丹波地區開拓土木、振興農業;遇到急流時是乘著鯉魚,水流和緩處則是乘坐在烏龜的背上。從此大家相信鯉和龜是松尾神的神使,因此松尾大社境內有多個靈龜石。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位在社殿(社務所)後方的「亀の井」
亀の井 亀の井     

今天上午松尾大社訪客不多,安安靜靜。循着指標向右走來到「龜の井」前,看到上面寫著「神泉」兩字。這是松尾山的湧泉,相傳用這井水與酒混合後,酒香能歷久不衰。這也是松尾大社的酒神信仰的由來之一。我舀起一點點來飲用,清冽甘美,果然是好水。而且一般民眾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自備水壺來裝盛一些帶回家,無料。我想,用這樣的好水來泡茶一定很棒。

另外有一指標引領我向左來到「霊亀の滝」(靈龜瀑布),這是御手洗川流下來的溪水,一年四季不會乾凅。據說在這個溪谷中曾經有一隻神龜於背上顯示了「天王貴平知百年」幾字,被視為神的恩典。因此建了一座「滝御前」神社,恭敬的感謝神恩。
霊亀の滝  


我來過松尾大社數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今年正月期間(2014.01.02)特地來這裡「初詣」(新春參拜),看拝殿前懸掛的干支「大絵馬」。上禮拜得知,原來明年(2015)的羊年大絵馬已經在上個月底就掛上了。干支乙未(きのとひつじ)大繪馬,整體感覺喜氣洋洋,讓人感覺欣欣向榮,對新的一年充滿美好的盼望。羊年的大繪馬是由住在京都的版畫家井堂雅夫所繪,長約五公尺、寬約三公尺,重達九十公斤,非常巨大。
大絵馬 

另外還發現了之前不曾注意到的「幸運の撫で亀」,我一邊撫觸它,一邊懷著感謝與誠敬的心,默默祈求神龜保佑家人健康平安。今天在此進行了「神龜巡り」,原本有些煩躁的心頓時平靜不少。藉由撫觸神龜,感受到一股來自天地的能量加持,感謝老天爺。
幸運の撫で亀 松尾神的神使:龜與鯉  

延伸閱讀:
新年招福(北野天滿宮篇)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