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日本各地大雪,今日京都終於降下了今年的初雪,不只是粉雪、細雪,還有粒雪。一大早我裹著羽絨大衣在雪花紛飛中搭乘嵐電前往天龍寺,靜靜欣賞這座在日本第一個被指定為「國家史蹟特別名勝」的曹源池的真冬雪景。
天龍寺の雪化粧  

天龍寺,是京都所有世界文化遺產之中,我造訪過最多次的。一年四季,我細細品味它不同的美。今日早晨,大方丈前這片銀白色的景緻,美得讓我屏息。池水清明如鏡,靄靄白雪在方丈屋簷、曹源池石組與樹木間,堆砌出靜謐、莊嚴又優雅的冬日況味。
曹源池の雪化粧  

與去年降下初雪的時機相比,這次提早了至少一週。而且和以往一早出太陽後就融雪所以必須要搶拍雪景不同,這一天京都的積雪維持了幾乎一整天。雪從凌晨起下個不停,直到下午陽光發威時,放眼所及,即使慢慢融雪,京都仍是一片銀白世界。
真冬 竹林の雪化粧  

上午十點過後,雪下得又急又多;倉促出門忘了帶傘的我,在零下一度的低溫下於竹林之道獨自傴傴前進,時不時就佇足,仰頭或俯視這白雪與青竹交織成的冬日風情畫。這樣的北國氛圍,讓來自台灣南部的我暫時忘卻了冷到骨子裡的寒氣,用眼睛、用心,滿心歡喜的捕捉今年的初雪景象。啊~今天在天龍寺看到真冬的寺院庭園美景,真的是太好了。
野宮神社の雪化粧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