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堂拱頂   
當然,巴塞隆納不是只有高第;但是,巴塞隆納因為高第,就足已讓人迷戀與仰望,一生一世。

 

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誕生於1852年的高第(Antoni Gaudi Cornet),被日本人稱為「神の建築家」;他為巴塞隆納建造的知名作品太多,包括皇家廣場的街燈聖家堂、文森之家、桂爾宮桂爾公園巴特由之家米拉之家...等等(後六者均為世界遺產)。

這是我第二度踏入聖家堂(Sagrada Familia,神聖家族教堂),距離第一次已間隔六年。六年的時間,讓我充分感受與見證了聖家堂的工程進度。從地鐵站一出來,這座乍看像粘土又像沙雕般的奇特建築物就映入眼簾。雖然是二度造訪,還是相當震撼!這一趟我注意到(相較於六年前),來自日本的觀光客為數十分可觀(一整天日語不斷在我耳邊響起)。這也難怪,因為日籍雕刻家外尾悅郎さん(已定居巴塞隆納)正在參與這項偉大的建築工程。
聖家堂誕生立面  

高第擅長從大自然界汲取設計靈感,這些高聳且充滿動感的柱子,就像一棵棵的樹,讓整座教堂像森林般。最讓人著迷的是光!!光線從牆上的彩色玻璃花窗以及上方拱頂灑落,照亮整座教堂。

聖家堂內,令人讚嘆的光線  聖家堂內,神奇的光線 

 

 

 

高第不只有高超的奇想創意,更是依據幾何法則、力學來設計聖家堂。他在世期間,完成了聖家堂的「誕生立面」。面向東方的誕生立面,顧名思義就是以耶穌誕生為主題;且太陽從東方升起,有生生不息的寓意,充滿著喜樂神聖的氣氛。它有三個門,分別是右邊代表聖母的信仰之門(信)、左邊代表聖若瑟的希望之門(望)以及中間代表耶穌基督的慈善之門(愛)。門上雕像細節繁復,栩栩如生。而面向西方的「受難立面」,則是以耶穌之死為主題。面向南方的「榮耀立面」,是聖家堂工程中最後的部分。建好之後正門會直通一座橫跨馬路的天橋。(上述部分內容根據《巴塞隆納,不只高第》一書)

每個立面各有四座鐘塔,三個立面共計十二座,分別代表耶穌的十二門徒。中間圓頂還有六座高塔,其中四座代表四位福音作者,一座代表聖母馬利亞,最高的一座代表耶穌基督,高達一百七十公尺。當聖家堂完工後,將會是世界上最高的教堂。
聖家堂受難立面  

高第曾經說:「直線屬於人類,曲線歸於上帝。」聖家堂的設計和其他的知名傑作一樣,沒有直線和平面,而是以螺旋狀、圓錐形、雙曲線、抛物線等形狀與線條演繹著精準的力學與幾何學,組合成充滿律動感的神聖建築。那天,聖家堂內的彩色光芒以及搭電梯到高塔目睹的景色與藍天,以及沿著螺旋狀階梯下樓的畫面...一直在腦海中盤旋。
聖家堂  螺旋狀階梯

這是全世界唯一還沒建好,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物。預計將於2026年,也就是高第逝世一百週年時,完工。全世界都在等待,等待這神聖的一天到來。而我,也將再度啟程。
聖家堂的花窗玻璃  

 *後記:第二度造訪聖家堂是在2014年的最後一日(12/31),回到京都後,竟然過了一年我才把這篇遊記簡略寫下。實在太簡略了,不足以形容當下的感受。

延伸閱讀:
點這裡去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官方網站
看更多關於我的巴塞隆納遊記(食記)
冬遊布拉格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