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上有不少美麗的古都,但是像京都這樣在各大寺院神社舉行各種露天市集的,應該不多。其中以每月15日於百萬遍知恩寺舉行的手作市集、21日東寺的弘法市、25日北野天満宮的天神市,規模最大也最有人氣。今天一早我就前往東寺,逛逛「初弘法市」。
弘法市集之日用瓷器攤位  

弘法市集以古董為主,今年第一場市集就叫做「初弘法」;同理,年底的那場市集叫做「終弘法」。「弘法市」規模之大(一千二百個以上的攤位),到訪人次之多(一天達十幾萬人),堪稱京都數一數二的超級市集。攤位包羅萬象,包括古民藝、陶器、漆器、衣料品(布匹、帽飾、二手和服)、木雕、盆栽、食物(新鮮蔬果、漬物、南北乾貨、懷舊零嘴)、佛教文物...等等。認真逛下來,至少要兩三個小時。
弘法市集之漬物攤位 弘法市集之盆栽攤位 弘法市集之燒鐵鑄字攤位 弘法市集之皮革攤位  

不到九點,東寺境內已經人山人海,其中又以年歲稍長的老先生、老太太居多。許多在地居民是每個月的這一天都會來東寺報到,購買新鮮好吃的漬物、點心,然後在這一千多個攤位中,與熟識的店家老闆聊聊天敘敘舊,度過一個愉快的上午。而海外觀光客也興高采烈的到這裡尋寶,用五百或一千日圓就能買到質感很不錯的二手和服,或者識貨者會在這裡挑到價格合理的上好的茶道具(茶碗)。我也喜歡看木雕師傅用他們的作品和客人對話,瞧瞧這些手作摩托車、腳踏車,木頭的溫潤觸感真的不是機器大量生產出來的玩具能夠相比。

弘法市集之着物攤位 弘法市集之木工攤位  

「老闆,這個多少錢?」
「一個三千,一套十個三萬。」
「我只要五個,可以嗎?便宜一點,好嗎?」
「五個一萬五,這些都是師傅們花心力窯燒出來的藝術品,你拿起來看看,每一件都獨一無二。」
老闆接著又滔滔不絕地說出這套盤子是哪個師傅、哪個窯廠的出品。我在一旁聽了很是佩服,這位老闆堅持不二價的理由是:尊重師傅的創作。但他又不直接謝絕殺價。
弘法市集之日用陶器攤位   


一個大排長龍的攤子,有一個很忙碌但是一直保持可親笑容的婆婆在賣看起來很好吃的きんつば(金鍔焼き,四方形的現烤紅豆餡和菓子)。
「喔,你今天看起來很元氣啊!」某顧客說。
「託大家的福,謝謝啊。你今天也是十個嗎?」婆婆說。
「對啊。每次我都買十個,家人都愛吃。」
「謝謝啊。下次再來啊。」
弘法市集之和菓子攤位  

一個攤位,一段段對話,寫下一個個有溫度的小故事。
這個市集中,有很多的寶物等待著與有緣人相遇,也充滿了濃厚的人情味。怎不吸引人?!

#點這裡看看北野天滿宮的天神市集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