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第一個節氣「立春」的前一天節分。日本人在這一天有吃福豆和惠方卷的習俗,各神社寺院也紛紛舉行節分祭。往年此時我人都不在京都,而是已經回到台灣過農曆年。今年因為農曆年很晚(2/19大年初一),所以才有機會在日本觀看(參與)生平第一個「節分祭」。
八坂神社舞殿  


本來就是觀光客紛至沓來的八坂神社,今日因為節分祭請來了祇園的舞妓表演,並且進行「豆まき」(灑福豆儀式),因此湧進了為數可觀的在地民眾,尤其以「舞妓殺手」:專門追逐、拍攝舞妓的歐吉桑們最多。進行撒豆儀式時,他們元氣十足的與年輕人一起搶福豆。我在後面看,覺得很有趣。
豆まき儀式   舞妓さん  

「鬼は外、福は内」
藉由撒豆儀式,象徵把邪氣、病氣(日文漢字「鬼」,與我們的定義不同,是代表災厄疾病)驅逐門外,吃福豆象徵迎進福氣。這次我沒有搶到福豆,倒也不覺得可惜。回家就可以吃前幾天「SOU SOU」送給我的特製福豆。把福氣吃下肚,祈願一整年都平安健康。謝謝老天爺。
福豆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