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甜過好年」。過年期間,大家都要吃甜食!為了趕稿子(第二本書),今年農曆春節沒有回台灣的我,給自己準備了許多京菓子。今天是農曆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大年初五),先來分享我對它有一份特殊情感的鼓月
昭和年間創業的鼓月,在京都動輒上百年的諸多知名和菓子老舖中,是小老弟,但數十年來非常努力的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這是我敬佩也喜愛它的原因之一。當然,它的招牌點心很好吃,連我的小外甥女們都讚不絕口,二月上旬來京都嚐過後便指名要買兩盒回台灣,就是這兩款:千寿せんべい、華

千寿せんべい  

千寿せんべい(せんべい,中文譯為仙貝或煎餅),顧名思義,與象徵長命千歲的鶴有關。但是鶴在哪裡?啊!看到了。在波間(以起伏的波狀煎餅象徵浪花)有一道黑影,那是展翅飛翔的鶴的倒影,真是別出心裁啊。而它與傳統鹽味、醬油味、海苔味的和風米果仙貝最大的不同是,雖然也叫做仙貝(煎餅),但說到底是西式餅乾!一打開包裝,還沒吃就先聞到奶油和糖的甘甜香氣,仙貝餅皮是比照比利時鬆餅(waffle)的麵糊烤製而成,口感酥脆,裡頭夾了清爽香甜的奶油餡;是一款吃得到日本和菓子職人的用心、嚐得到雞蛋與牛奶香的上質夾餡煎餅。
華,使用了象徵王朝(皇室)的菊紋,內餡是牛乳、蛋黃和大豆混合而成,餡料質地細緻不甜膩,是一款外型與口味都風雅的黃味餡焼(烤)饅頭。搭配抹茶、煎茶甚至紅茶都很適合。
鼓月抹茶套餐  

現在在京都各大百貨以及全日本有數十家直營店的鼓月,在二次大戰結束後(1945年10月)於京都創業,一開始叫做「中西菓舗」。現在的屋號「鼓月」是妙心寺二十二代管長(住持)古川大航命名的,有「寄托感情打響小鼓,響震中天的鼓聲也能傳達到月亮」,蘊含了鼓勵其事業發展順遂、名聲遠播之意。

最近聽聞在台灣也吃得到千壽煎餅了。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去年十二月上旬「鼓月」在台北開設了第一間海外店。跨海營業的第一站選擇台灣並不讓我意外,畢竟喜愛日本菓子的台灣鄉親實在為數可觀。也真心希望鼓月能以質樸簡單的好味以及合理的價位,得到台灣親朋好友的青睞。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