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3更新
京都有不少以御萩(おはぎ, ohagi,萩餅)作為鎮店招牌的和菓子店。這種「甜版」飯糰一年到頭都吃得到,但每逢節氣「春分」「秋分」時節會賣得特別好甚至供不應求,讓不喜歡排隊的京都人也甘願排隊「搶購」。
一起來看看我為大家整理的京都人愛吃的御萩名店吧!

ohagiall.jpg  
(圖片來源:小多福官網


在此先鄭重聲明:本文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非業配文。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先來簡單說明一下什麼是萩餅吧!
是用糯米和白米混合蒸熟(有的只用糯米),輕輕搗過後捏成像飯糰般的大小,外面裹上紅豆泥或黃豆粉的傳統和菓子。也可以視為「甜版」飯糰。
日本將節氣「春分」和「秋分」定為國定假日。在春分與秋分的前後各三天這段期間,是「春のお彼岸」與「秋のお彼岸」,是日本人的掃墓節。這時日本人有吃御萩的習俗。

おはぎと抹茶

春天的御萩還有一個另外的名稱叫做「ぼたもち」(日語讀音bota-mochi,牡丹餅),食材與作法其實相同:糯米飯糰外面裹上紅豆泥或是黃豆粉。不過一般來說牡丹餅的尺寸會更大一些,因為取春天時牡丹花開,飽滿豐美的意象。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1282002568373381"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京都有一家以多彩御萩聞名的專門店「小多福」,2021年時店主婆婆因年事已高決定歇業。所幸後來有家豆腐專門店希望能接手,讓這美味能延續下去。
豆腐職人變身和菓子學徒!!努力向年邁的婆婆學習製作技巧,後來在新的店面掛上了原本的暖簾......(精彩故事在後頭)

ohaginew.jpg
(圖片來源:小多福官網

京都御萩名店一:祇園小多福
離建仁寺與安井金比羅宮不遠的一處住宅區巷弄裡,有一家御萩名店「小多福」,以多種御萩口味而備受矚目。
再加上電視節目、報章雜誌每次要報導御萩相關主題時一定會提到小多福,於是除了在地老主顧,也吸引許多外縣市日本人慕名而來。
八種口味おはぎ

一個個手工製作的御萩,從炊煮米飯開始,到熬製餡料,再到搗米與捏製,全都是婆婆獨自一人包辦。除了基本款紅豆、黃豆粉之外,還有酸甜的梅子、彷彿聞得到海水與潮風氣息的青海苔以及濃厚芝麻香的黑芝麻...等等。
這一盤現做的多彩御萩,被日本人稱為「おはぎの宝石箱」
祇園小多福外觀

記得我第一次上門時,婆婆看我好像難以抉擇,一邊身手俐落的處理客人訂單(真正的舞妓正等著外帶),一邊對我說:「白小豆很好吃,青海苔你也沒嚐過吧?要不要試試?」
於是,我在店內選用了豆香馥郁的黃豆粉,然後外帶白小豆、青海苔和梅子三種口味。
小多福的黃豆粉おはぎ

「新」小多福開張!
許多年前,我把「小多福」的美味寫進了第二本書《極上京都》。採訪當時其實就有點憂心:婆婆年紀大了會不會後繼無人?這是許多老店面臨的問題。
2021年,年事已高的婆婆果然就如大家擔憂的一樣,決定歇業了。先不要急著哭!
所幸有一家豆腐專門店希望能繼承,婆婆也欣然同意並親授製作技術。到了2022年,在原先小多福的舊址附近開設了新店舖,掛上了同樣的暖簾。新的店址就在安井金比羅宮的鳥居旁,比原先更好找。
IMG_3823.jpeg

而且口味一下子增加到超過20種!!平日推出8種,週末與國定假日則推出12種。
除了基本款紅豆、黃豆粉、黑芝麻,還有蘋果、焙茶拿鐵、檸檬茶、番茄以及焦糖豆乳、豆乳毛豆泥(不愧是豆腐店啊)等等市面上少見的口味。感覺清新又健康。
而這些特殊口味的御萩通常在開店一個半小時內就會售完。
maidonans-000-1-view.jpg 
(圖片來源:小多福官網

京都御萩名店二:仙太郎

常常來日本旅行而且喜歡日式甜點的朋友,可能對「仙太郎」不會陌生,在關東與關西地區的各大百貨地下樓都有設櫃。
於明治時代創業的仙太郎,本店位在京都的寺町通上。中心理念是「身土不二」,意思是人的生活不要脫離自己生長的土地。所以仙太郎選用的是丹波、但馬(京都府)和近江(滋賀縣)等鄰近地區的食材來製作和菓子。
御萩、黑豆大福和最中是招牌商品。
IMG_4118.jpeg
(圖說:仙太郎的御萩,左起依序是紅豆粒餡、櫻花、黃豆粉)

值得一提的是,仙太郎的御萩滋味獨特,在糯米飯糰裡加入了綠紫蘇,帶有小茴香、肉桂和柑橘的獨特香氣與味道,很「開胃」;讓外層的紅豆泥的甜潤感更加顯著,整體味覺上也更有層次感。連續吃兩個也不會膩呢!
 
京都御萩名店三:今西軒
在京都,你向老一輩(六十五歲以上)的在地人提到御萩,大概五成以上的人會說:他們家都是吃「今西軒」的。
明治三十年創業的今西軒,也曾經一度因為後繼無人而歇業,一直到現在的今西桑(第四代)接手後,我們才有口福享受今西軒創業至今保持不變的御萩。
今西軒外觀  

這裡只賣三種傳統口味:粒粒晶瑩飽滿的紅豆粒餡、濕潤柔順的紅豆沙以及香氣馥郁的黃豆粉(裡面有包紅豆泥)。
早上九點半開門前,店門口已經出現排隊人潮,通常一個半小時內就會銷售一空。所幸可以先打電話去預約,在指定時間內付款取貨即可。
我總是買紅豆粒餡和黃豆粉各兩個,拎回家,沖了焙茶搭配當做飯後點心。
今西軒おはぎ

形狀比較接近圓形,手掌心的大小,拿在手上沈甸甸的。
米飯蒸煮得極為綿密軟爛,比我以前吃過的都還Q軟許多。紅豆的甘味控制得恰到好處,不膩口;
黃豆粉的滋味高雅,而且還撒上了少許的黑芝麻,在黃豆原本的清香中增添了另一股幽微的香氣層次。非常好吃!是目前為止我心中的第二名。
今西軒看板
 
京都御萩名店四:かさぎ屋
位於京都首屈一指的觀光名所清水寺一帶(二年坂上)的甘味處「かさぎ屋」,從大正時代起就佇立在此,看著旅人熙熙攘攘、時光荏苒,它依然不變。
創業一百年來,建築物不變、菜單不變、做法也不變。已故知名畫家竹久夢二時常光顧,店內牆上有一幅畫就是出自夢二之手。這裡的招牌名物是京ぜんざい(善哉)和三色おはぎ
かさぎ屋內部一隅  

我來過幾次,掀開暖簾、滑開拉門走進店內,彷彿通過時光隧道,也像是時代劇的片場,如此古老淳樸。而二年坂、三年坂上喧鬧的人煙,就這樣被隔絕了。
燈光昏黃的店內,安安靜靜。寒冷的冬天我總是喝紅豆湯,天氣逐漸暖和的三月天,則是吃御萩與抹茶套餐。既喝得到我鍾愛的抹茶,又吃得到招牌名物,十分理想。
比較特別的是,除了基本的兩種紅豆餡,另外還有白豆餡(白あん),到了夏天則會換成黃豆粉。
おはぎ抹茶套餐    

過去兩年(2020、21)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京都觀光產業受到重創,位在清水寺周遭的商店陸續關門大吉,其中包括知名老牌咖啡「INODA」清水分店。
かさぎ屋也曾一度面臨閉店危機,幸好撐了過來。

かさぎ屋外觀

特別聲明:請勿抄襲文字、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後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今年春分,我還是去仙太郎排隊買了御萩。
期待與病毒共存的同時,也能早日回台灣與久違的家人團聚。

春分要吃牡丹餅
圖說:黃豆粉、玉露等口味的御萩,搭配濃淡不同的煎茶。購於京都「仙太郎」,攝於自家。
杯墊是SOU SOU。


延伸閱讀:
秋分也要吃御萩


© 2022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