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09:30左右,我的手機傳來這樣的訊息:【防災訓練】:京都市發生強烈地震,為確保生命安全,請到鄰近的避難場所避難。--京都市選擇在日本東北大地震四週年的今天,舉行防災訓練。
IMG_9222   

四年前的今天,
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日本時間),日本東北地方發生大地震,之後伴隨巨大海嘯和餘震,造成上萬人死亡(含失蹤)以及福島核電廠災變。這個當時震驚全世界的大災難至今已滿四年,至今我依舊清楚記得,當時第一時間傳簡訊告訴我這個消息的,是我的大學同學雪莉。

那年,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能外洩所引發的深層恐懼,似乎已隨著時間流逝而被世人逐漸淡忘,災區重建也還在持續進行中。然而我必須坦白說,即使最近這兩年來京都各大超市舉辦過數次東北地方農產品特展,並強調所有產品都通過輻射劑量的安全檢測,我看著一包包貼着農民姓名的白米與蔬果,眼淚奪眶而出,但是到最後我依然選擇其他縣市的農產品,而且最優先考慮的是京都產,即使比較貴,但是安心無虞。

今天早上我看新聞報導,宮崎縣的JR女川駅(附設女川溫泉)已重建完畢,將於這個月21日恢復營運。這個消息看似點亮了一道希望之光,足以振奮當地居民,然而我卻感到更加心酸。大自然的災害,一夕之間便摧毀了人類文明與上萬條性命,即使日本政府已投入二十多兆日圓實施五年重建計劃,然而走了四年下來,這條重建之路至今還很漫長。

核電何去何從?
雖然日本政府已在去年4月1日解除部分地區的強制避難令,讓一些災區居民可選擇返鄉,但仍有民眾擔心輻射而仍避居他鄉。根據統計,日本福島縣兒童甲狀腺癌比率仍不斷攀升,福島有12萬人仍過著避難的生活。有家歸不得,即使回到家鄉,也回不去往昔的生活了。家人不在了,土壤海水變質了,一切都變了。這種無奈與悲傷,使我至今看到相關的新聞報導仍然會流淚。

諾貝爾文學奬得主大江健三郎昨天在一場演講會上表示,「福島這麼大的災難後,四年來日本人一直『迴避思考』。」他認為帶頭的正是首相安倍晉三,安倍在申奧時告訴世人,福島核災已獲控制,雖然全世界沒幾個人相信,但是東京申奧成功,而且「日本人想要去相信。」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