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去「京都あじわい館」參加了一場日本酒的講座,增長了不少關於清酒的知識,而且你知道日本有「Miss Sake」嗎? 
伏見清酒          

雖然移居日本已邁入第四年,但平時我比較常喝的是紅酒、生啤酒、梅酒以及低酒精碳酸飲料(例如チューハイ);關於清酒,只有在日本新年期間以及去高級料亭打牙祭時才會喝。所以這天是抱著學習的心情來參加講座的。

主講者是京都伏見增田徳兵衛商店(創業於一六七五年)第十四代店主增田先生,他告訴我們,日本酒在昭和40年代達到最高峰,然而現在日本國內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幾乎不喝日本酒了,日本酒似乎與老年人劃上等號,所以造酒業者紛紛轉往海外(主要是歐美)發展。這時我環顧現場,參加這場講座的果然以中高齡男性居多。話鋒一轉,增田さん接著說,最近這幾年,中國掀起了日本酒與茶道的旋風;在日本,一瓶(容量四合)一般等級的清酒平均售價是二千日圓,到了中國北京,會搖身一變成為一升售價二十萬日圓的高檔貨。而隨著日本料理近年在歐美的蓬勃發展,西方人對於清酒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
增田徳兵衛第十四代繼承人   

試喝時間
第一款:にごり酒
純米大吟釀にごり酒,酒精濃度17%,精米程度50% 。使用京都特產的無農藥栽培米「祝」米釀製,適合冷飲,甘醇圓潤,非常順暢。增田さん說,因為飲みやすい(順口好喝),一杯接一杯下來,其實很容易醉。
第二款:柳
純米吟釀,酒精濃度16%,精米程度50%。雖然標示辛口,但我這個清酒門外漢喝起來依然不覺得嗆辣。口感清潤細緻,好喝。*這款酒目前獲紐約某家四星級旅館餐廳主廚愛用。
第三款:稼ぎ頭
純米酒,酒精濃度8%,精米程度70% 。使用素有「酒米之王」美譽的山田錦米製成,適合冷飲。入口的瞬間,清新的果香馥郁,酸度明媚可人,像是氣泡米酒!這是我從來沒嘗過的味道,驚喜度超高!非常好喝!這是增田德兵衛(月の桂)於2012年元月開始販售的新產品,大膽顛覆了清酒的既定印象,像是日本酒版本的香檳。適合佐餐,而且與法國料理也很適配,即使原本不喜歡清酒或是不太會喝酒的人,接受度也很高。據說在海外也廣受好評。
にごり酒        
(未成年請勿喝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Miss Sake
而且你知道嗎?原來還有「Miss Sake」!
長久以來,日本民間單位除了不斷在世界各地行銷傳統文化,在地的推廣活動也是一波接一波。最近這兩年還舉辦了「Miss Sake」選拔大賽(目前誕生了兩位「ミス日本酒」:2014與2015各一位)。「ミス日本酒」類似環球小姐,第一名賞金三百萬日圓,當選後的義務就是到世界各國推廣日本酒。但是出國推廣之前,Miss Sake要先跟著農夫下田種稻米,從原料開始學習清酒,清酒入了魂之後才能以日本酒大使之姿環遊世界。
許多人認為,日本傳統文化可說是濃縮在清酒裡。關於清酒,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以後有機會,我應該要多喝多學習(笑)。
謝謝增田さん,今日我又長知識了。
京都あじわい館  


後記:這場講座的主要目的是推廣,讓大家重新認識日本酒,所以從開始到結束,完全沒有販售或促銷任何一款酒。

延伸閱讀:
【MS聊東聊西】之巫女教我喝清酒

#去伏見月の桂官網看更多。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