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慶幸自己擁有閱讀這項嗜好。雖然已經進入電子書時代,但依然喜愛觸摸紙張、翻頁的手感。每次好朋友要來日本出差前問我需要什麼家鄉味(零食)時,我總是拜託他們幫我帶書來京都。因此我的書架已經塞滿了各式中、日文書刊雜誌。雖然很忙,但我依然盡量維持一到兩週讀一本書的習慣。今天是世界閱讀日,我來分享一本最近時常翻閱的書《和菓子と暮らしの歳時記》。
和菓子歲時記  

之前在ふたば書房看到這本書時,因為和菓子、歲時記這些關鍵字,立刻引起我的興趣。內容是介紹一年十二個月份,什麼時候吃什麼菓子及其相關典故。然而市面上這類的書籍很多,為什麼我只大概翻了三四頁就決定買了?(而且相對台灣而言,日本的新書並不便宜)最大的吸引力是作者吉沢久子女士。我不認識她,但是她寫這本書的時候已經高齡九十六。九十六歲還繼續創作,太不簡單。立刻買回家拜讀!

這才發現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生於東京的吉沢女士是一位活躍於文壇、著作等身的知名作家、文藝與家事評論家。也是NHK放送已達五十年之久的節目「今日料理」的講師之一。今年九十七歲的她,預訂六月將出版新書《27歲の空襲日記》,呼應了最近沸沸揚揚的議題:今年是戰後七十週年(二次大戰)。

這本書裡面除了我早已習得的部分和菓子相關知識,像是五月也稱為「皐月」(さつき),五月五日要吃柏餅、粽(ちまき)...等等之外,也穿插了幾則關於武將、文人與和菓子之間的故事,像是織田信長與金平糖、明治時代的文豪森鷗外與饅頭茶漬け等等,這部分很有意思。我翻閱着這本書,回想自己來到京都的三年多內,每年每個月是多麼熱衷於依照節令搭配吃這些有故事的和菓子!熱愛烹飪與寫作的吉沢さん,到了九十多歲依然沒有停筆,神采奕奕從事相關工作,我除了佩服,也覺得她好幸福。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