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是非常藝術的一年。
今年是琳派四百週年,而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手拭(てぬぐい)專門店「永樂屋細辻伊兵衛」也正好創業滿四百週年
永楽屋細辻伊兵衛暖簾  


「永樂屋」在做為織田信長的絹織物御用商人期間,受封了「永樂屋」這個屋號;另外,「細辻」這個姓氏也是信長所賜。之後,到了江戶時代初期(1615),永樂屋以棉布商創業。當時的京都,人人生活中必備手拭(手ぬぐい)。一條手拭,集合了布料的選用、圖案的設計與染色的技術,非常不簡單。
永楽屋細辻伊兵衛手拭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目前傳承到第十四代細辻伊兵衛さん。他留著及肩長髮(時常以公主頭的髮型出現),戴著黑框眼鏡,很有型。在十五年前(2000)襲名了細辻伊兵衛(襲名就是繼承家業,每一代當家的都叫做細辻伊兵衛)。瘦瘦的他擔任着承先啓後的重要角色,除了維持祖先傳承的家業,他思索着百年老牌如何永續經營,決定大膽加入創新元素,讓手拭變成另一種時尚潮流。於是,手拭化身為送禮時的絕佳包裝、居家佈置藝術,也是時髦有型的和風配件。無論是搭配傳統和服還是T-shirt牛仔褲,拎著由手拭變身的包包,或是脖子上披上手拭圍巾,就顯得出色且與眾不同。
永楽屋細辻伊兵衛店内  

手拭也成了我每次回台灣的絕佳伴手禮,尤其是送給懂得手拭文化且在日常生活中將之運用得宜的朋友,像是和我情同姐妹的S,她就把手拭裁裁剪剪作成獨一無二的杯墊,或是可揹可提的布包。還有台南花見宇治抹茶甘味処(滑鼠點這裡)的老闆D,他的店裡總是掛著手拭。我喜歡看到他們收到手拭時的表情,那是閃閃發亮的微笑。送禮、收禮者都開心。最高!!

p.s.所有照片已取得永樂屋三条店的拍攝與使用同意。

#點這裡到永樂屋官網,看更多手拭以及其他。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