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BS日曜劇場「天皇の料理番」(中文翻譯:天皇的御廚),於上週日(7月12日)播映完畢,總共十二集,我雖然是從中途開始看的,也至少哭了十次吧?
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視劇,關於一個原本做任何事只有三分鐘熱度、個性容易暴衝的年輕人秋山篤藏(佐藤健飾演),因緣際會嘗過一塊炸牛排之後,對料理引發巨大的興趣,一步步成為大廚夢寐以求的至高榮耀:天皇御廚的心路歷程;是一個關於親情、友情、愛情,以及師徒、君臣之間,有情有義的好故事。也是日本成長期(明治~昭和)的大時代縮影。
電視劇照 
(照片來源:TBS官網)

秋山在大哥周太郎與師傅、友人們的支持與祝福下(以及俊子忍痛收起愛情,選擇放手讓他飛),遠渡重洋到法國巴黎學習廚藝,在法國接到聘書(聖旨),返回日本擔任大正天皇登基典禮時的主廚長,一路到昭和天皇,他為這對父子烹調了五十八年。對他來說,每天用最大的真心誠意煮飯給天皇吃,就像是在對待自己的孩子。

完結篇雖然長達一個半小時,完全不拖戲。
今年適逢終戰七十週年(日本以戰敗國之姿於1945年8月15日無條件投降),這齣戲在日本引起廣大迴響,已是意料之事。先不論我們從小學起被教導日本軍國主義是罪不可赦,日本是中華民族的敵人之類的;單純來看這部電視劇,還是不得不佩服,日本的電視電影確實相當擅長以不慍不火,不灑狗血的方式,讓人明白並能完全體會、融入劇中主角們內心的澎湃情感以及惜情重義的特質。
在最後一集中,雖然對昭和天皇著墨較多,但也是平平淡淡的,以秋山對天皇直接接觸的經驗帶過。他被描述成一個共體時艱、溫和善良的好國君。雖然這也可能只是某個面相而已,但關於歷史,從來就不是只有一個角度。戰勝國、戰敗國的立場不同,紀錄的史實就不同。在當時的美國人心中,天皇是挑起二次世界大戰的罪魁禍首,是教唆神風特攻隊衝鋒陷陣的禍源。尤其特攻隊的孩子們(和我們八年抗戰的國軍一樣,都好年輕,都是人生父母養的孩子),明知不可為而為,口中一邊喊著「天皇陛下萬歲」,一邊展開壯烈的自殺式攻擊,這一幕幕,讓當時的美國人非常擔憂甚至畏懼:日本人會為天皇作任何事。於是想方設法要拔除天皇的象徵意義與實質權力。

我再度強調,這裡不討論政治立場。純粹就這齣戲來看,到底在日本人的心中,天皇代表什麼?
天皇是味噌。
影響秋山篤蔵甚鉅的師傅宇佐美さん(因「深夜食堂」而廣為人知的小林薫飾演)對美國軍官如是回答:「天皇是味噌。」
他平靜地說:「因為味噌是我出生以來就一直存在的東西,伴隨我長大,我喜愛味噌是理所當然的。我從未想過它代表什麼意義。但是如果有一天,有人突然告訴我,今後再也不准吃味噌了,我想我會感到非常寂寞。」
這個比喻實在是太高明了!!
天皇,無論是否要背負二戰的軍事責任,對日本國民而言,他就像是味噌一樣的存在,不容否認。這幕戲也說明了,味噌之於日本人的重要性,以及對天皇的一片忠誠。

隨著劇情,會看到這個易怒的篤藏,是如何在生病的大哥的鼓勵下,一步步實現自己(以及大哥託付)的夢想。他們之間的兄弟情很令我感動。另外,與俊子(黑木華飾演)之間綿長堅定的夫妻之情,以及曾在「華族會館」短暫共事後一路扶持到老的友情(想當畫家的新太郎、羨慕秋山的辰吉),都是支持篤藏的重要力量。這是一齣細膩描寫各種情感、令人回味的催淚好戲。也是我認為今年為止最好看的一部。而且我是從這齣戲開始,才認識了佐藤健和黑木華。(真的抱歉啊,之前沒看過這兩人的相關演出,尤其佐藤健主演的電影《劍心》非常受歡迎。我只知道他們是很優秀的新生代演員,但是沒有看過。應該是說,我雖然住在日本,卻很少看日劇。)

總之,這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戲劇整體表現相當出色,TBS的選角成功,主、配角都很到位。如果日後有推出DVD,我會想要收藏。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