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個粽子如何啊?」
祇園祭前祭宵山行事,整個市中心變身為大型夜市;四条通、堀川通、烏丸通之間的各山鉾保存會攤位前,都可以聽到這樣的勸敗聲,伴著祇園囃子的樂音,此起彼落着。這個粽子(ちまき)不是用來吃的,而是一種消災除厄的護符,也稱為「厄除粽」。在祇園祭期間,向山鉾的神明求(買)一個回家掛在門口,一直到明年的祇園祭才卸下來,便能保佑這一年無病息災。
八坂神社の粽  


這幾年來,平日走在京都的街町巷弄,尤其是祇園與市中心這一帶,不知在各個店家、平常人家的門口,已看過多少次的厄除粽。有的上面寫著漢字「蘇民將來子孫也」。我問過一些日本朋友,他們不太清楚這代表什麼,於是我就自己上網查詢。根據奈良時代《備後國風土記》其中的逸文,「蘇民將來」是住在備後國(現在日本廣島縣)的一位貧民,他的弟弟「巨旦將來」則是富豪。有一天「武塔神」(後來又與日本神話著名的神祇素盞鳴尊習合)下凡到鄉間,向富豪弟弟求宿被拒,反而是窮光蛋哥哥熱心收留並招待飲食,為了回報這個恩情,武塔神後來帶著八個孩子(八王子權現)再訪致謝,送上茅輪,並告訴蘇民將來不久後將會爆發瘟疫,在腰際配戴此茅草能免於一死。後來蘇民將來及其妻女因此逃過一劫,而富豪弟弟則滅族。流傳至今,在家門口掛上蘇民將來護符,就代表能保佑家族平安無事,災害不入。
船鉾の粽 長刀鉾の粽  



我曾買過月鉾的粽,今年則購入菊水鉾的。基本上每個山鉾的粽都有消災除厄之效,菊水鉾則強調另外附上不老長壽商賣繁昌的利益。買了這個粽還獲贈拝観券,憑券得以登上鉾車參觀(*注意:有些鉾車至今依然維持不開放女性登入的傳統)。在沁涼的夏夜晚風中,我們排着隊伍,拾級而上,像是獲得了特別恩准般的開心,興奮且小心翼翼的在菊水鉾車上近距離觀摩祇園囃子樂隊吹奏,並快速觀覽屋根內的貴重裝飾品。
菊水鉾粽  

這是我第四度(2011、2013、2014、2015年)參與祇園祭前夜祭宵山行事,每年都有不同的體驗與學習。

延伸閱讀:
祇園祭宵山行事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