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城市,無論是居住或旅遊,我一定會去兩個地方:市場和書店。多年來,我閱讀的速度始終趕不上購書的頻率。
移居京都時,我的行李箱裝了一些愛不釋手的書,跟著我漂洋過海來到異鄉;後來陸陸續續買了許多關於京都的日文版書籍雜誌(新刊與二手書都有);不只我自己買得兇,連好朋友來日本旅遊時,也會順便送書來,有些是我託買的,有些是心靈勵志小品,還有一些是中文版的京都相關書籍以及CD。於是,我日日過著「讀京都,聽京都,品京都」的生活。
D&D設計好物旅行書第16冊:Kyoto  

最近手邊的幾本書(我一週之內會同時讀兩~三本不同分類的書籍),有一本我想與你分享,那就是「D&D」(→D&DEPARTMENT PROJECT,滑鼠點這裡看更多出版,以設計的角度為出發點,來思考旅行的意義的「d KYOTO」。要怎麼歸類它呢?它不只是旅遊書,我認為可以算是文青們的葵花寶典,裡頭是編輯群在當地居住旅遊兩三個月後,整理出來的精華。告訴你哪裡好逛、什麼好買,住哪裡,包括咖啡館、書店、餐館、美術館、景點、旅宿和各行各業的職人,也是一本關於生活態度的書。

這是「d design travel」系列的第16冊,預計將出版47冊(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分別出版一冊介紹)。對我來說,這本「d KYOTO」讓我溫故知新,讀來津津有味。原本那些我自認已經熟悉的場域,包括已經去過好多次的「イノダコーヒ本店」(滑鼠點這裡→我的INODA COFFE好時光,讀了內文才知道,原來現在這個看起來歷史悠久的外觀,是西元2000年的新建物!!!INODA是創業於1947年的老舖咖啡,但原來1999年曾在一場火災中毀損,當時業主也就順勢把老朽建物一併拆除了。但這是一家象徵着京都咖啡文化的「指標性」咖啡館啊,於是,就以恢復火災前的外觀為前提而重建,回復到1947年的容貌,於2000年再開。(詳見本書p.46 )
INODA招牌咖啡:「アラビアの真珠」  
 
還有一家我和好姐妹為了「空気公団」的現場巡迴演出而去過兩次的Live House「磔磔」(日語讀音takutaku)。連續兩年,他們在京都的表演場地都選擇「磔磔」(滑鼠點這裡→2014年的現場演唱會紀實。之前我已知道「磔磔」是老屋重生,從歷史大約一百年的酒藏(藏,倉庫)改建。但原來,成立的背後有個動人的故事。這是店主高田さん在他的父親,民謠歌手高田渡逝世十週年忌日那天,紀念父親而開的店。四月十六日,是高田渡さん的忌日,他的兒子在這天開了一家店、在舞台上唱著他生前的曲子,而台下坐著的,是一對對的父子聽眾。(詳見本書p.28)
開業四十多年來,可以容納大概一百個座位的「磔磔」,舉辦過多場演唱會,聽眾可以一邊喝酒吃炸可樂餅或炒麵,一邊欣賞演出,這樣的音樂之夜,實在很快意!
磔磔店內牆壁一隅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