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府立植物園成立於大正時代(1924年),是日本第一座公立植物園。佔地廣大,有溫室、洋風庭園、植物生態園區、櫻花林、梅林等等,慢慢散步一圈下來,要花上至少兩個小時。我來過幾次,春天賞櫻、夏天來看滿眼翠綠、晚秋賞楓以及銀杏。這裡不只花草樹木讓人喜愛,還有一個「きのこ文庫」。(姑且稱之為「室外蘑菇書庫」好了)
京都植物園「きのこ」文庫     

從植物園大門口走進後,位於左手邊這一片「未來君廣場」上,佇立著一朵又一朵的「きのこ」(kinoko,日文漢字是茸,中文稱為蘑菇)。它們不只是景觀裝飾,更是書櫃,一朵一朵構成了免費的室外圖書館。
京都植物園「きのこ」文庫

打開它,裡面陳列的圖書種類包括兒童繪本、兒童文學、自然科學(植物圖鑑)...等,總計大約三千本。旁邊也設置大型的木製桌椅,讓人得以閒適的坐下來慢慢閱讀。我每次來,都會看到親子在此共讀,無疑的,繪本最受歡迎。
京都植物園「きのこ」文庫  


我也隨意打開一朵蘑菇,找了一本繪本,訝異於它的完好無恙。畢竟放在室外,濕度、溫度都難以掌控。我在心裡默默向這些整理書本的工作人員說:辛苦你們了,謝謝。
京都植物園「きのこ」文庫  

接著往「大芝生地」、「植物生態園」、「なからぎの森」、「梅林」...等區散步去,並欣賞了名叫「巨椋の曙」(おぐらのあけぼの)的蓮花。原來這個品種的蓮花會變色呢!第一天的花色是桃紅色,第二天是爪紅色(花瓣尖端),到了第三天才是純白色。雖然沒有看到滿池盛開的蓮花,依舊不減蓮花池的清麗之美。這才滿心喜悅的揮別了綠意盎然的植物園,期待今年秋天,再來與那棵挺拔高大的銀杏樹,相會。
京都植物園「半木の池」  

延伸閱讀:

到京都御苑「母與子森林」讀書吧!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