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我沒有在京都任何一所大學當過交換學生或是留學生。(假如時光倒流,當時19歲或24歲的我會選擇京都嗎?這是個謎。)但是整個京都就是我的學校。在京都面前,我永遠都是樂在學習、虛心受教的學生。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是所謂的哈日族;對於日本的電影、現代文學、電視劇、歌壇動態、時尚流行...,或許你還比我內行上百倍。如果今天對於京都的寺院與和菓子文化,我算是擁有一些小小的心得的話,這都是在中年定居京都後的四年之中,從零開始自學的。而今,有幸能夠把這些個人的小小心得,濃縮在這本二百多頁的全新著作《極上京都》(點這裡可試閱內容)裡,與你交流。


怎麼自學?講白一點,就是多看、多吃、多問、多讀書。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先拿和菓子來說吧,她的魅力從來都不是只是因為外觀精緻漂亮而已。從菓子職人手中形塑而成的這個小小的上生菓子,背後的典故更令我著迷。而這些創業數百年甚至千年的老舖,代代傳承的家族故事與情感,讓產品有著無比動人的生命力。這些,深深吸引着我,讓我一頭鑽進這個繽紛精彩的大千世界,不只樂意親自品嘗(花了好多錢,喔,應該算是「繳學費」。呵呵。),同時也參加手作和菓子教室,並閱讀大量的相關書籍、到這些菓舖的官網瀏覽各項資訊(包含創業由來、菓子原料等等)、到菓舖找老闆(或老闆娘或資深員工)聊天(請教)。

再來是寺社佛閣。對我而言不只是宗教場域而已,更不只有春櫻秋楓可賞,這些寺院神社的存在,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場所。你看!世界上有哪個城市,一年到頭有這麼多市集在寺院或神社的境域內舉行呢?!這些大大小小的市集不只海內外觀光客愛逛,京都在地的老爺爺老奶奶們更愛流連。不過,在我的第二本書裏面,並沒有對這些市集多加著墨,因為已經裝不下了。寺院神社本身的重點與精彩程度,不容我再「分心」了!尤其這些歷史悠久的寺社佛閣的建築樣式、庭園美學與相關藝術成就,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

這些寺院神社的歷史、傳說、祭典習俗(規矩)、庭園、美術...或許連土生土長的日本人都不見得清楚,有興趣者或許也要花上一、二十年來研究,更何況我是個外國人?!(真是不自量力啊!)我的日本友人一聽到我的第二本書的主題是京都(當然是京都啊)的寺院神社以及菓舖甘味處,莫不睜大眼睛對我驚叫:「林さん!你也太厲害了吧?!這個題目很難啊。」這番話雖然恭維的成分居多,其實也隱含了不可置信的情緒在裡面。我也只能苦笑,誰叫我對寺院與菓子文化情有獨鍾?(愛上了就要認份...)誰叫我個性孤僻叛逆?(我不喜歡人云亦云,不迷信名店,別人一寫再寫的主題我也興趣缺缺,也排斥寫類似旅遊指南的大拼盤--有沒有覺得我很難搞?!)更不喜歡平庸。要做,就要做到我認為的最好!因此,我吃足了苦頭。(是自找的!)

再者,既然我不是所謂的知名部落客(本來就不是哩,我是出版了第一本書之後,才開始藉由部落格這個平台繼續書寫、抒發心情的),更沒有什麼百萬人氣,我只是個使用部落格才滿五百三十天,到目前為止(2015.09.18 日本時間中午12時)累積人氣一萬四千多的素人。沒有這些閃閃「光環」與人氣「基本盤」加持,卻還是受到台灣出版社青睞,邀請我繼續出書,那我當然就要靠內容與質感取勝了。(內涵最重要!握拳!)要有深度,但又不能流於像教科書般枯燥,但是寺院神社可以介紹的重點實在很多,要怎麼切入呢?在在考驗着我有限的智慧。所以,我試寫了又修改,寫好了又刪除,這樣不知經過了多少次,總算寫完三十三篇。我選擇在既定的史實上,佐以一些饒富趣味的小故事(我自己的真實故事或是相關的傳說逸事),讓這些莊嚴神聖的寺院神社,多一些親切感。而且還要嚴格控制字數(出版社在我開始撰寫時就殷殷叮嚀:第二本書一定要輕薄短小),才能讓讀者方便攜帶、樂於時時翻閱。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啊。

另外就是,寺院神社的照片,即使是我拍攝的(版權在我),仍必須依照規定,取得所謂的揭載許可證明。因為出版是商業行為。在申請的過程中,一如意料中的,平等院的要求最嚴格、規定最多,但我也如願取得了。在此,我可以說,我絕對是極少數取得官方授權與刊登許可的台灣作者(而且可能是目前唯一繁體中文出版品中,合法使用平等院正式授權官方照片的人)

以上就是新書發行前,我以一個類似為人母的心情(對我來說,我的著作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抒發的小小的心情告白。但願這段心路歷程,在遠方的你,能夠體會甚至認同,哪怕只有百分之一,也足以讓我感到欣慰,並獲得繼續在京都努力學習的支持力量。更希望,這本書對你的意義,遠大於我自己。但願,無論我們此刻居住在哪一個城市,都能夠安居、學會與它好好相處,好好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