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成園滴翠軒與臨池亭  
無須等到楓紅,在一個晴朗的秋日上午,我終於走進了涉成園。整座庭園洋溢着如詩歌般的文學氣息。


涉成園是東本願寺的飛地境內地(別邸),是十七世紀時由三代將軍德川家光贈與宣如上人(東本願寺第十三代住持)之地。這是個被指定為日本國名勝的池泉迴遊式庭園,以中國晉朝詩人陶淵明《歸去來辭》之中的「倚南窗以寄傲...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命名而成。主要由持佛堂(園林堂)、書院群以及佔地約一千七百坪的印月池構成。
涉成園印月池與侵雪橋       
(印月池畔,侵雪橋)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這裡作為東本願寺歷代住持(從第十四代琢如上人起)退隱居住之所,可以想見當時的清幽。即使到今日,漫步在庭園中,依然可以感受到一股獨特的沈靜氛圍。跟京都其他寺院一樣,涉成園也難逃祝融之災,曾兩度失火,現在的建物,多半是幕末與明治時代甚至昭和時代陸續修復重建而成的。我迅速瀏覽了製作精美的導覽手冊,接著按圖索驥,一一走訪所謂的涉成園十三景以及代表的景物。

繞著印月池緩緩走著,時不時就被陽光從樹梢縫隙灑下的光線所造成的明暗光影吸引,再三佇足。而且才走到第九景:縮遠亭,就發覺園內比我之前預想的還要寬廣許多。雖然多數建物依舊不得其門而入,只能憑想像;但是能夠行走在侵雪橋與回棹廊(檜皮茸屋根的木橋),站在橋上凝望園景,覺得自己也融入了庭園之中。
 
製作精美的涉成園簡介手冊  涉成園傍花閣
涉成園回棹廊   

教如上人(東本願寺第十二代)當時與千利休的交流頗深,歷代住持也喜愛茶道,因此造就了涉成園內有四座茶席:代笠席(煎茶席)、縮遠亭(茶室)、蘆庵(露地茶室)以及漱枕居。
涉成園代笠席  涉成園縮遠亭  
(上圖:代笠席,下圖:縮遠亭)

十一月上旬,京都車站前的公車亭被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擠爆,擁塞的程度令人驚愕;幸好幾步之遙,來到涉成園,就能體會屬於千年古都應有的寂靜之美。我站在西門入口的高石垣前,心想著:明年春天,我再來漫步賞花吧。並提醒自己,也別錯過了「秋的涉成園的特別公開」(茶席對外開放)的見學機會。
涉成園高石垣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