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嵐山渡月橋畔  
各位朋友,先說聲抱歉,因為已經不勝其擾,特此「公告」如下:我從來不曾以「京都通」自居,也非日本通,更非旅客服務中心或免費代辦處,請不要再隨性發問關於日本(京都)自助旅遊的住宿與交通...等相關問題,或是要求我提供「客製化」的行程建議或是要求我幫忙代訂旅館或火車票...等等。既然選擇了自助旅行,就請「自己協助自己」:自己買書查資料或是上網查詢。(何況網路上的免費資訊相當多樣化並且鉅細靡遺)

關於住宿問題,請自行參考下列網站:
京都的飯店點這裡比價搜尋

京都的民宿點這裡看看

如果這些網站你仍找不到合意的,也請不要再來問我了,因為我不是住宿代辦中心,而且那些網站與旅宿也跟我沒有任何酬庸關係。
如果你覺得上網找很麻煩又花時間,那可能委託旅行社agent代辦這條路比較適合你。


關於交通問題,請自行參考下列網站:
京都市觀光協會點這裡做功課去
京都市官方部落格Visit Kyoto TW點這裡看暢遊京都的各種優惠票券
或是超人氣旅遊作家「小氣少年」的部落格與相關書籍:點這裡做功課去

嵐山嵯峨野観光列車(トロッコ)點這裡自己看(右上角可以選各國語言)

以上是關於京都,如果你要問京都以外的相關問題,包括大阪神戶奈良等等,恐怕我也恕難提供令你滿意或期待的答案。畢竟關於阪神奈,我也只是曾經去遊玩過,完全不熟。

關於行程安排請自己安排:
這是你的旅行,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的目的。要看世界文化遺產還是要逛街購物,要吃一客三萬日圓的京懷石料理還是一碗需要花一小時排隊的超人氣拉麵,或是打算泡在溫泉旅館裡三天兩夜大放鬆,請自己決定。我能為你做的,或許只是打電話幫忙預約高級料亭(但是通常需要提前一個月預訂)或是一些只接受以當地(日本)電話號碼預約的民宿。

過去這一年多來,幾乎每次我都熱情且盡心的為每一個提問的朋友(不管是認識多年,還是只是點頭之交或是網路上的陌生讀者)提供「客製化服務」,針對不同的人給不同的建議。花了時間為你做了一些「你覺得是舉手之勞的事」,無非也是因為大家朋友一場,或是我曾經受你所助於是「恩返」。總之,能力範圍我能做的我都盡量幫忙,並衷心希望你玩得盡興。(但話又說回來,若不盡興,其實也與我無關不是嗎?因為那是你的旅行)沒人感激不打緊,我還常常熱臉貼冷屁股,因為我個人鍾意的(多半是所謂的非一般觀光路線)你不見得滿意,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習慣以及品味不同。事先為你忙了半天,結果到頭來卻要數落我,影響了彼此的友誼,這種苦情的事,我又何必呢?(大家請將心比心啊)

是的,我住在京都;是的,到目前為止,我寫了兩本(嚴格來說是一本半)關於京都的書;但不是因此就有義務與責要犧牲休息時間為你規劃你的旅行。
朋友啊,不是所有的協助都是理所當然,不是所有的服務都是無償。關於這些住宿、交通或是當地美食情報,上網搜尋都查得到。如果你自己的旅行你都不願意花時間上網「做功課」,那,為什麼我就「應該」要花時間幫你查詢、代訂呢?只因為我住在京都嗎?再來就是,你朋友的朋友或同事或親戚的任何疑難雜症,我也沒有義務必須立刻提供「你期待的」專業解答。

「Mandy,行文至此怎麼感覺你好像累積了許多無奈與怨氣?你不是熱情好客的台灣南部人嗎?」是的,我是熱情友善的台灣人,在我心有餘且力也足時我非常願意幫忙,但不代表任何人都可以一再無限上綱的利用我的真心誠意以及打擾我的休息時間。我只是剛好住在一個被票選為世界最富魅力的觀光城市,但我和大家一樣,也有工作要做、生活要過;累了一天後,也渴望休息並保有自己的時間做喜歡的事情。

總之,各位朋友,請千萬記得,這是你的旅行,既然選擇了自由行的自由便利,有些事情就該自己去完成可以自行上網查詢或訂購的所有事,請不要再來問我。我不是導遊不是旅遊諮詢中心也不是代辦代購服務處。我在這裡分享的是異鄉生活體驗與文化觀察,非關促進觀光。如果嫌麻煩或太忙了沒時間查資料,那就考慮跟團吧。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