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本書《極上京都》  
讀過《極上京都》的朋友,是否願意告訴我,在你心中,這是一本怎樣的書?無論是之前回台灣舉辦新書分享會與讀者面對面時,或是陸續收到讀者到社群專頁留言,至目前為止,我收到的批評指教,以正面肯定居多。(再次感謝大家的厚愛與支持,謝謝)
不過,也有這樣的:「喂!XX出版社嗎?我買了《極上京都》,也很想跟著作者的介紹,走訪這些寺院與甜點老舖,但是書裡怎麼沒有說明要怎麼去呢?別的書都有附上交通指南啊。」據說,某一天出版社編輯接到了這樣的讀者「投訴」電話。其實,讀者與朋友們也陸續上網留言告訴我,「應該附上地圖」...之類的建議。

讀者朋友們,抱歉啊!關於這本書,我本來的設定(定位),就不是所謂的「導覽式」工具書。京都人的賞楓秘境在哪裡、XX甜點店要怎麼去、阿闍梨餅一個多少錢......這些,我的新書《極上京都:33間寺院神社X甘味物語》裡面,通通沒有。你們期待的,或說認為「應該」要附上的交通方式與地圖,我也如此「不貼心的」竟然沒附上。

這是個多元化的分眾市場,有各類型的閱聽群眾,於是有各類型的作品。以旅遊文學類的書籍來說好了,作者以文字(與照片)闡述自己的觀點(包括經驗分享),讀者從中汲取自己喜愛與需要的「資訊」,進而產生共鳴。關於書寫,無論是哪一類型的作者,不可能滿足所有讀者的期待。

言歸正傳。一開始我在企劃自己的第二本書時,本來就沒打算寫寺院「全攻略」、甜點「型錄」這類的旅遊筆記書,我只寫我最在意並且希望與你分享的,關於「文化」(飲食文化)的部分。所以,在京都的千百所寺院神社裡,只挑選了33間具有代表性且同時對我而言有特殊意義的,搭配33間甜點菓舖,把我旅居京都這幾年來,在寺院神社與菓子文化中所觀察、學習與感受到的,以不同的角度、觀點來與京都迷們分享,以期能與市面上琳琅滿目的京都旅遊書有所區隔。雖然如此,還是有遺珠之憾,有些我個人偏愛的菓子舖,因其周遭沒有可以搭配介紹的神社寺院,最後只能忍痛割愛。反之亦然。該神社或寺院的周邊,若沒有值得讀者朋友專程前往的菓舖,那我也只能捨棄。

斷捨離還不止這樣。要怎麼在有限的篇幅裡表現寺院與和菓子文化的細節與細膩度?把甜點背後的典故與職人的想法表達出來?無論是寺院還是甜點,可以切入的「主題」其實相當豐富。而且關於禪寺,無論是歷史還是枯山水庭園,本來我也希望能著墨更多更深,甚至每個寺院神社,都可以獨立寫成一本書。總之,我在寫書期間,一直在發揮減法的精神,試著以深入淺出的詞彙「講故事」,並同時抒發情感與提出個人觀點。照片的部分也是一樣,漂亮且有故事的很多,但為了集中焦點,不想變成視覺效果偏向熱鬧花俏的旅遊書,所以一再被我忍痛割捨了。
 
文化人詹宏志先生説:地圖上沒畫出的路,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旅行。

《極上京都》到底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如果我是讀者,會不會想看這本書而且願意付費購買?尤其在這樣一個免費的數位內容時代。我的文字就是我。不管你認不認識或喜不喜歡真實生活中的我,那其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無論你來過京都幾次,希望可以在《極上京都》的字裡行間,獲得再次出發的靈感;而當你終於再度啟程到京都,也希望你不匆匆忙忙為了拼湊景點而東奔西跑,而是願意慢下來,細細品味屬於它的魅力與美麗。謝謝大家。
 
好書不寂寞。線上購買《極上京都》請至:
PCHome(滑鼠點這裡)

博客來 http://goo.gl/S3874a
讀冊 http://goo.gl/oXtfGo
金石堂 http://goo.gl/xiIh5Y
誠品 (滑鼠點這裡)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