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巧合,也或者是緣分。
最近,我重新翻閱了萬城目學的處女作《鴨川荷爾摩》,這本以京都為舞台,在真實的大學生活裡,以一個社團為軸心,譜出奇幻與青春樂章的小說裡,提到了一位歌手佐田雅志(さだまさし);接著前陣子我在網路上看了一齣NHK 2015年的電視劇ちゃんぽん食べたか」(中譯:想吃強棒麵/什錦麵),以佐田雅志的自傳小說改編而成。同時,也才後知後覺的得知,原來佐田雅志就是之前那部讓我感動得淚流滿面的TBS日劇「天皇の料理番」(天皇的御廚)的主題歌「夢見る人」創作者兼演唱者。
日劇《ちゃんぽん食べたか》(想吃什錦麵)劇照  
(圖片來源:NHK官網

「ちゃんぽん食べたか」故事背景發生在1970年代(日本昭和40年代),描述一位有音樂才能的少年佐野雅志(即佐田雅志,菅田将暉飾演),在母親的支持下,為了學習小提琴而離開家鄉長崎來到東京,過著經濟拮据的日子;高二時結識了幾位喜好音樂且互相扶持的同學和朋友,到後來決定放棄小提琴(放棄考藝大),思索著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卻徬徨失措;最後因那隨手拈來的作曲才華而得到認可的那段,有夢想有歡笑,有爭執有淚水的青春歲月。

它不是什麼特別精彩的故事,但就是因為平易近人且是真人真事改編,所以更能引起共鳴。畢竟,你我年少時代可能都走過類似的心路歷程: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而讀書(考上好學校)或學習自己並不喜歡的才藝。或者不知道自己的天賦在哪?未來的路要怎麼走而迷惘與不安...所幸,一路上有朋友(同學)的陪伴、導師的關照以及老家雙親的信任與支持,即使失敗了,灰頭土臉的抱病回家鄉了,依然能夠得到家人的諒解與支持,於是得到養分,重新出發。

是一齣描述親情與友情,不灑狗血,很平實的戲劇。
日劇《ちゃんぽん食べたか》(想吃什錦麵)劇照  

(圖片來源:NHK官網)

話說,這位離鄉學琴的少年,在繁華的大都市東京老是吃不到心目中道地的家鄉味,於是,吃一碗ちゃんぽん(chan-pon,台灣音譯為強棒麵,即什錦麵)就是他回老家後優先要做的重要事項。從劇名開始到劇中對話,充滿了地方方言:ちゃんぽん「食べたか」是標準日語「食べたい」(想吃)的方言。我看了九集下來,有時候被這些方言搞得頭都暈了。哈哈。而這碗具有代表性的長崎鄉土料理ちゃんぽん,據說是明治時代中期,某一家中菜館的第一代店長(中國福建人)為了大批的清朝留學生而發明的,配料豐富,包括豬肉、蝦仁、烏賊、魚板以及大量的蔬菜...等等,湯頭清甜鮮美,屬於中華風的一種麵。至於語源,也是眾說紛紜;有一說是從福州話「摻混」而來,另一說是沖縄(琉球群島)チャンプルー(chan-puru)而來。後來,ちゃんぽん一詞也可以用來形容「混在一起」的事物。

看完這部日劇後,我的收穫就是除了福山雅治之外,又認識了一位長崎出身的歌手佐田雅志(我認認真真花了一些時間,在You Tube聆賞了他的好幾首歌曲);並且從佐田成名前的故事,再次思索家鄉高雄對於我的意義,以及檢視自己是否繼續朝著目標與理想努力前進著。

另外,「ちゃんぽんたべたか」與「天皇の料理番」這兩部日劇的故事主角,也有些許類似處:年少時看似甚麼事都做得虎頭蛇尾,沒有定性,其實是在找尋自己的未來方向以及發掘甚麼事情才是真正點燃自己胸中熱情甚至能夠廢寢忘食、樂此不疲的事情。對長崎的少年雅志而言,是創作樂曲;對一路跌跌撞撞後來成為日本天皇御廚的篤藏來說,是料理。人的一生能夠專心一志做著自己喜愛的事情並靠此維生甚至名利雙收,實在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