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持院庭園一景  
今年,京都的楓葉,不按照牌裡出牌,大多數不是紅得比歷年晚,就是還未轉成熾燄的深紅色便已經枯萎飄零。十二月上旬,市區幾所寺院裡依然(竟然)有紅葉可賞。那日天氣晴,我搭乘嵐電來到計畫參訪已久的等持院。又是個擁有一座優美如詩般庭園的禪寺,而且不是一般觀光客熟知的觀光名勝,所以能確切感受屬於這座古都的幽靜美好。
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位於衣笠山麓、立命館大學南側的等持院,是臨濟宗天龍寺派的禪寺,也是足利將軍一家(十五代)的菩提所(墓所)。建於日本南北朝時代(西元1341年),由足利尊氏迎請夢窗疏石禪師(國師)擔任開山並打造庭園。這是國師繼天龍寺曹源池庭園、西芳寺(苔寺)庭園之後,又一精心之作。這座擁有心字池芙蓉池(書院前)的庭園,花木扶疏,層次分明;漫步其中,時而蜿蜒向上,忽而緩坡向下。更添賞遊之趣。
等持院庭園一景   

明明已經入冬了,眼前這景緻,簡直就是深秋的詩篇。燦金豔橙與火紅的楓葉,在陽光下,閃耀着迷人的光輝。與池中倒影,輝映成趣,讓人流連忘返。
等持院庭園一景  等持院庭園一景  

而方丈前的枯山水庭園,那一抹楓紅,優雅地佇立在白砂上,傍着青松,呈現出屬於禪寺特有的靜謐莊嚴之美。
等持院方丈前庭園  

如此雅緻的庭園再加上沒有觀光客喧擾的清幽,讓我的「心」感到很舒服。最後到書院小憩,靜靜享受在禪寺喝抹茶吃菓子,同時眺望庭園的「極致款待」。一樣,這裡也是令我一見傾心的庭園,我會再來。
在等持院書院品抹茶  

 

 

 

 

 

延伸閱讀:
世界遺產西芳寺(苔寺)的苔庭之美
一乘寺紅葉紀行之圓光寺篇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拷貝剪貼文字、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