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圖書總館  
三月中旬因為受書店與電台之邀,回台灣進行《極上京都》(←滑鼠點閱)第二波宣傳活動,因此得償夙願,見了一些老朋友,吃了一些家鄉味。返回京都前夕,終於(好不容易啊~)擠出時間去了高雄市立圖書總館。百聞不如一見,雖然我不是觀光客而是正港高雄人,卻是圖書總館於2014年11月落成啟用以來,第一次走進來找資料。


我認識的圖書總館原本是位於民生路(我從小喝到大的「高雄牛乳大王」旁),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移居日本前),我在民生路的總圖以及斜對面的高雄文學館,借閱各類書刊無數次。對於像我這樣雜食性閱讀重度愛好者而言,市立圖書館真是我的好朋友。而今因為舊館老舊且太小不敷使用,於是在亞洲新灣區(前鎮,新光路),重新打造一間館藏豐富、設施完善的綠建築總圖書館,成為高雄的文化新地標。(是咱們高雄人的驕傲呢!)
高雄圖書總館外觀 高雄圖書總館  

這是一座「館中有樹、樹中有館的懸吊式綠建築文化地標」,未完工前就吸引全台民眾與文化界的目光。那日我走在螺旋式階梯,拾級而上,連續看著每個樓層的閱覽區坐滿了年輕學子,或讀書或寫功課;而影音視聽區或學習外語或是老中青三代在此觀賞影片,心裡一陣陣感動。而且得知,這是經由「募新書百萬‧傳愛智代代」的活動,集合全體市民以及企業團體的力量完成的圖書館。捐助上億元工程款者,圖書館樓層便以捐助者大名命名。包括四樓的英士館、五樓的王禮館與七樓的光陽館。
高雄圖書總館四樓一隅 高雄圖書總館四樓公共藝術  

總圖書館明亮且具穿透性的空間規劃,讓閱讀時光更加舒適愉悅。如果讀書太久眼睛累了,可以到陽台散散步,感受一下被綠意包圍與微風輕拂的暢快。餓了就到一~三樓附設的中、西式餐廳。

高雄圖書總館四樓

而我這個道道地地的台灣胃,住在京都這四年來不曾喝過一杯日本人沖調的珍珠奶茶(真是太會忍了),那天就在一樓「翰林茶館」的原創珍珠奶茶裡,稍稍獲得了撫慰與滿足。
這是一個可以消磨一天的好地方,真心覺得高雄市民好幸福喔。(是的,同時她也是一座很漂亮的建築,但是請不要只是來拍照喔)
高雄圖書總館一樓餐飲區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