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隆寺櫻花滿開  
提到西陣,你首先想到的是西陣織?與京都其他「觀光地區」相較,古樸的西陣雖然也有許多寺院,但因為不是一般遊客的首選而顯得安靜許多。雨剛歇,櫻花正盛開著,還等什麼?散步去。

本隆寺
其實幾年前就經過本隆寺幾次(就位在西陣名店「鳥岩樓」對面),但一直沒有走進去,直到今年春天。其實也不是專程去的,是去圖書館途中順道繞過去看一下。一看不得了!寺內一株株的染井吉野櫻簇簇盛開著,很有架勢卻又散發着從容寧靜的氣質,即使陰天,依然美得令我讚嘆。
本隆寺境內一隅  本隆寺經藏  


正式名稱為「慧光無量山本妙興隆寺」,是法華宗真門流的總本山。那天我停留的時間不常,一心賞花,回家後才知道本隆寺原本建於四条大宮(1488年),後來經歷宗教戰爭(1536年,歷史上稱為「天文法華之亂」)燒失後,在現址重建;接著又遭逢歷史留名的兩場大火(「享保」、「天明」之火,西陣一帶幾乎被燒燼),但本隆寺的本堂、祖師堂卻躲過祝融之災,因此又被稱為「不燒寺」
本隆寺本堂  本隆寺櫻花滿開  


大報恩寺
大報恩寺門前的櫻花
離「北野天滿宮」不遠的大報恩寺
,建於鎌倉時代(1221年),是真言宗智山派寺院,也是京都十三佛靈場之一,「千本釋迦堂」是大家較為熟悉的通稱。

我去的那天阿龜櫻(枝垂櫻)已經快要凋謝了,不過依然可以想像盛開時的美麗容顏。這是紀念一位名叫阿龜(おかめ)的女子而命名的枝垂櫻,阿龜櫻旁邊那尊笑容可掬、福福泰泰的銅像就是阿龜(以及她的塚)。阿龜是誰?
相傳鎌倉時代一位名叫高次的工匠在建造大報恩寺的本堂時,因為量錯柱子尺寸而無法完工,當時幸得工匠之妻阿龜獻計,得以完工。後來阿龜卻認為自己身為一個女人竟然給工匠丈夫建言,若傳出去實在有損丈夫的顏面,因而選擇在本堂上棟式之前自盡了。後來高次就建造了宝篋印塔(阿龜的墓塔)悼念並祈求她在天之靈繼續保佑。
大報恩寺本堂前  

多麼可憐的故事。但是看著阿龜如太陽般溫暖的笑容,我想,她是求仁得仁了啊。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