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朋友的前言:如果你對這篇感興趣,且還沒看過《MJ交換週記》,請先閱讀文末的備註,謝謝。

Dear Sonia:

吃日本料理時,你會以清酒佐餐嗎?移居京都後,我學會了大白天在櫻花樹下飲酒賞花,也習慣了吃中飯、晚餐時視料理屬性而搭配清酒、啤酒或紅酒。今天要與你分享一個關於喝清酒的有趣經驗,那就是由神社的巫女教我們喝京都生產的日本酒。
三支京都地酒  


巫女?!是的,日文漢字「巫女」是指在神社從事神職輔佐工作的未婚女性,一身白衣與紅袴,象徵無垢、神聖。那天下午我參加了一場在SOU SOU傾衣的茶席舉行的日本酒活動,講師是前
松尾大社巫女松浦小姐。位於京都西京區的松尾大社,是「日本第一酒造神」的信仰中心,全國酒類、味噌製造業者莫不虔誠信奉松尾大神。當松浦小姐卸下巫女職務後,秉持着對日本酒的喜愛,完成了一本她親自造訪過的關西各大酒藏的書籍,並在關西各城市舉行日本酒相關活動
《日本酒ガール》作者教我們喝清酒  

我曾聽過這樣的說法:「想了解藏元的特徵,就該去喝那家藏元的純米酒。」這次松浦小姐準備了三支京都產的清酒,其中兩款就是只使用稻米、米麴和水為原材料釀出的純米酒。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一一解說稻米品種、精米比例與各酒藏的特色...之後,便讓我們逐一品嘗。
在SOU SOU傾衣舉行的日本酒活動  

「月の桂」是京都酒鄉伏見一家三百多年的老藏元「株式會社稱田德兵衛」的代表酒款,祝米80%的純米酒,米的甘味飽滿,香氣高雅,口感順暢。講師提醒我們,就是因為溫和順口,所以會一直喝一直喝,小心別喝醉了。
「祝藏舞」也是一款純米酒,來自京丹後市的「竹野酒造」,甘甜濃醇之外,與「月の桂」相較,我覺得風味更加有個性。
「玉川祝」是由祝米釀造的純米吟釀,口感清爽但風味濃郁,香氣華麗,層次明快。是西元1842年創業的「木下酒造」的定番商品。

講師殷殷叮嚀我們,慢慢喝,觀看色澤、嗅聞香氣、品嘗口味、記住這三款酒的特徵;接著就是玩遊戲!松浦小姐拿出隱藏酒標的三瓶酒,要我們判斷接下來喝到的三杯,哪一杯是哪支酒。全部答對者,可以得到一份精美小禮。我雖然本著一副志在參加、好玩就好的心態,但其實第一階段還是有認真的品飲、努力記住這三支酒在齒頰間留下的不同香氣與口感,所以全部答對了!從松浦小姐手上接獲這個獎品:お猪口的當下,真的很開心。開心的是,增進了對日本酒的認識,且在講師的引導下,喝得出箇中差異。
《日本酒ガール》お猪口  


搭配不同的料理、使用不同的酒器、以及適合的溫度(熱飲或冷飲),就會有不同的風貌。如此多元的口感與豐富的變化,正是品味日本酒的樂趣所在。我這個門外漢,除了陸續買了不少相關書刊,也將繼續竭盡所能的,邊喝邊學!走筆至此,也想知道,住在加州多年的你,可曾參加過任何一場葡萄酒「盲飲」活動?

Mandy
2016年秋分之後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延伸閱讀(請與此篇搭配服用):洛杉磯朱利安古城「踩」葡萄


同場加映:
松尾大社的靈龜與神泉

MS聊東聊西】居酒屋飲清酒佐串燒

 

** 備註:【MS的聊東聊西】是我(Mandy)與移居洛杉磯多年的大學同學S(Sonia),約定好以書信的形式,交換彼此在異鄉的生活體驗與文化觀察,也可以視為「交換週記」系列的延續。第一階段的主題是「酒」, 請多指教,謝謝。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