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的京都,一片新綠;延續著四月櫻花觀光熱季,依舊吸引著為數可觀的海內外遊客。昨天(18日),日本國家旅遊局發佈四月訪日外國遊客人數,達208萬1800人,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其中以來自鄰國包括中國、台灣和韓國等地的遊客最多,而新加坡、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其他亞洲國家的遊客也增長了20%以上。人人喜愛到日本旅行。此刻忽然想起不久前有位讀者朋友對我說:住在京都就是一種福報
潮音庭  

光是上星期,就我在個人FB上看到的,我認識的友人,至少有四組人馬,分別在日本關東與關西旅行著。日本早已年年蟬聯台灣人最愛的旅遊目的地,而京都更是連續兩年(2014、15)獲得美國權威旅遊雜誌《Travel&Leisure》讀者票選為全球最有魅力觀光城市冠軍。乾淨的空氣與水、整潔有序的街道、便捷的交通、行人優先的尊重禮讓、看不完的歷史文化、多樣化的自然風光、美味安全的食物、設計精美且限量的商品…沒有理由不愛日本。

我的親友之中,有人幾乎每年都來日本,而且一年不只一次。東京原本就是文青與時髦人士的最愛,最近幾年,更多人對千年古都傾心不已。時常聽到老朋友與讀者對我說:
.「好羨慕你住在京都」、「我老了要去京都long stay」、「京都太令人嚮往」…等等,甚至有人認為「住在京都是一種福報」。我的好姊妹之中,有些人原本不那麼熱衷到京都旅行,來的話也只停留一兩天,就轉往大阪、神戶了。近幾年來卻紛紛愛上京都,五天甚至十天假期都給了京都,而且還覺得時間不夠。其中一人的老爹曾經問她:「丫頭,妳在京都有了情人?怎麼三天兩頭往京都跑?」

可能與多數人相反,我是到搬來京都定居後,才愛上京都的。從日常生活中,慢慢體會到,作為一國首都長達千年的城市,特有的氣韻風華;既平實卻又講究,既樸素卻又高貴,同時帶著一抹近乎固執的堅持與傲氣。就是因為如此深奧豐富的文化底蘊與四季流轉的自然之美讓我折服吧?尤其是寺院庭園與和菓子文化,讓我傾心之餘,幾年來逐一參訪並閱讀大量相關書籍。

因此即使在異鄉生活與工作的這幾年,嘗過孤獨吞過苦頭,忍受過許多不為人知的委屈與辛酸,卻依然沒有收拾包袱回家鄉的念頭,留下來繼續從日常生活中學習與體驗,並享受文化差異的趣味性,好好過生活。是的,京都教會我的事情之一,就是好好過生活。不將就不隨便,不馬虎不敷衍,好好對待自己的身心、自己分內的工作,也用誠意與信用待人處事,過好每一天。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