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朋友的前言:如果你對這篇感興趣,且還沒看過《MJ交換週記》,請先閱讀文末的備註,謝謝。

Dear Sonia

你上次吃章魚燒(たこ焼き)是什麼時候?
這個30年代誕生於大阪的庶民小吃,在台灣也很普及。之前
我在台灣時並不常吃日式小吃,也不特別鍾情日本文化,但誰知道有一天我竟然會移居京都而且醉心研究和菓子文化呢?(我沒離題喔。)某個傍晚,我完成取材工作後,肚子有些餓,但吃晚飯還稍嫌太早,於是突然興起吃章魚燒的念頭。但不想外帶回家或站在攤子前吃,所以就到名列觀光客最愛流連的用餐區:先斗町,那兒有間不只是章魚燒專賣店的章魚燒酒吧「ぽんたこ佐倉」。
吃章魚燒佐紅酒  


從門外就可以看到穿著白色廚師袍、帶著法式鴨舌帽的師傅正聚精會神地翻烤一顆顆章魚燒,走進店裡,剎那間以為來到了高級酒吧,以日文形容就是お洒落。總之,怎麼樣都跟喳喳呼呼的章魚燒專門店難以聯想,反差很大,這也是在此用餐的有趣之處。
那時候吧檯座區已經有兩組客人,另外一個位置上擺著予約
」牌子,店長對我微笑,要我在正中央的空席上就座。雖然已經知道這裡的賣點就是吃章魚燒佐紅酒,但是打開酒單,我還是看了好一會兒,因為紅白酒的品項太豐富了產地以法國、美國、智利居多;加上幾乎全部以日文片假名(外來語)標註,在如此昏暗的燈光下,讀起來有點吃力,所以決定先點一份特製醬燒章魚燒(章魚燒也有多種口味),然後再請侍酒師推薦適合的紅酒。
先斗町章魚燒與紅酒專賣店外觀  

他為我倒了一杯美國加州紅酒(名字我忘得一乾二淨,日文發音的英文,對我來說有時候像無字天書),微笑地對我說,是一款果香馥郁、順口且最近頗受歡迎的酒款。接著告訴我,下次我也可以先選好酒(白酒紅酒香檳都有),他們會再針對我的選擇,推薦最適合的章魚燒口味。
在先斗町喝紅酒  


紅酒上桌後,三款當日下酒小菜也登場。再加上一小碟吃完可以續盤的醃漬紅薑片,可以調和章魚燒甜鹹的重口味。我慢慢地吃,不刻意但能清楚聽見隔壁的情侶檔與店長的閒聊內容,這是坐在吧檯的好處之一吧,可以聽到一些有趣的對話與陌生人的故事。如果個性再放得開一點(當然日語也要夠好),說不定還可以加入聊上個幾句呢。但我沒有,我是那種默默聽著、偶爾發出會心一笑、專心吃的客人。後來我不禁這麼想,假如開朗健談的你也在此,或許會和侍酒師聊上幾句?並且幫我搞清楚那杯加州紅酒到底叫作什麼?總之,期待我們再相聚,無論是你來京都,還是我去洛杉磯,又或者,當我們回台灣時。
Cheers!


Mandy於京都

2016年五月下旬的悶熱傍晚


店家資訊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先斗町通若松町141-1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5:00〜02:00、星期六12:00〜02:00、星期日&日本國定假日12:00〜00:00
定休日:無
**不可刷卡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延伸閱讀(請與此篇搭配服用):【MS的聊東聊西】洛杉磯篇:機場品一杯

**備註:【MS的聊東聊西】是我(M,Mandy,奕岑)以通信的形式,與住在美國洛杉磯的同學S(Sonia)的對話,也可以視為「交換週記」系列的延續。從專欄名稱或許你已可看出端倪,我們兩個老同學是藉此園地,聊聊彼此的異鄉生活體驗以及對於「東」方與「西」方文化的觀察(比較著重於飲食文化這個層面)。請多指教,謝謝。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