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神宮西神苑  
平安神宮神苑
每年會有兩次無料公開,分別在六月上旬與九月下旬。上週五(6/3)京都天氣晴,西神苑內的上千株花菖蒲盛開,一早就湧進了絡繹不絕的賞花人潮,我也沒缺席。

碧綠屋瓦與朱紅樑柱熠熠生輝的平安神宮,於明治28年(1895年)完工。紀念建都平安京一千一百周年,力求還原當時皇宮大內裏的正廳「朝堂院」。而在大極殿的左(東方)是蒼龍樓、右(西方)白虎樓,這是因應「四神相應」之說(另有北玄武、南朱雀)。神苑是國家指定名勝,共有南神苑、西神苑、中神苑與東神苑四個部分,總面積約一萬坪,出自知名造園家七代目小川治兵衛之手。

平安神宮大極殿   

西神苑白虎池
六月上旬的主角是花菖蒲(はなしょうぶ,Japanese iris,中文是鳶尾花),上千株深深淺淺的紫藍色鳶尾花在池畔盛開,與綠松、白蓮相映,美麗且壯觀。

花菖蒲  花菖蒲特寫  

中神苑蒼龍池
由三條與五條大橋的石墩造成的臥龍橋,貫穿了蒼龍池。賞花重點是蓮花以及珍貴稀少的「折鶴」(鳶尾花的一種,不過六月上旬花期已經結束)。
中神苑臥龍橋  

東神苑栖鳳池
這裡的兩件建築物:貴賓館與泰平閣(橋殿),都是從京都御所移築而來。這裡是廣闊的神苑賞遊的最後「景點」,所以坐在橋殿上休息、聊天、喝茶的歐吉桑歐巴桑特別多。在涼爽的風吹拂下,坐在橋殿上看著水面波光粼粼,以及初夏的藍天綠意,很是愜意。
平安神宮東神苑泰平閣  東神苑貴賓館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p.s.六月初連續兩晚在大極殿前舉行「京都薪能」,所以這天(3日)從應天門走進時,眼前盡是工作人員們在拆卸舞台,這才明白平安神宮的「能」舞台的規模與氣勢如此之大,不愧是平安神宮。我沒看過能劇與狂言(其實是擔心自己看不懂),但讀過不少相關新聞紀事,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早早買好票,跪坐觀賞一回日本國粹「能」。

延伸閱讀
平安神宮神苑四月浪漫音樂會

平安神宮附近的法式喫茶店La Voiture

平安神宮附近的生巧克力專門店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